新闻中心

甜在“芯”里的好日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1 11:17:57 
分享到

任西峰正对自家的山药进行管理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 文/图)“老任,山药防病虫害的药打了没?”“块茎膨大没?”“长势好不好?”“打着呢,块茎彭大了,长得可好嘞。”7月9日,在沈丘县泉海槐山药种植基地里,理事长李海泉和社员任西峰聊起山药的生长情况。

    “有合作社‘撑腰’,俺家山药想长不好都难!” 任西峰开玩笑道。老任说话有底气,得益于合作社里的好政策:统一供应有机肥料、统一培训技术、统一销售。冷库的建成,更是让老任吃了“定心丸”。

    别看老任现在这么服气,两年前,他可是最不屑于加入合作社的人。“种地,俺只知道靠天吃饭,你合作社还能翻出个花来?”

    当年,老任是北城办滕营村“数得着”的贫困户。妻子早逝,他独自一人拉扯大3个孩子,累得浑身是病,药不离身。两个女儿出嫁后,他跟着儿子一家生活。儿媳照顾孙子、孙女没法务工,自个儿种地也挣不到钱,全家就靠儿子打零工才勉强维持住。

    “房子是俺的一块心头病,几十年的老房子,房顶瓦片都不知道修了多少回,还是漏水。”过去,老任总是如此唉声叹气,家里穷成这样,这辈子不知道能不能建新房了。

    看着任西峰日子过得艰难,还不愿加入合作社,李海泉多次找他交谈。李海泉问道:“你又没损失啥,为啥不敢加入?”任西峰沉吟道:“俺是担心种得多,卖不出去。”“如果合作社保证你的销路呢?”“那我肯定愿意!”

    2015年,任西峰正式加入合作社。有了合作社各个环节的“给力”保障,2016年,老任“小打小闹”,3亩地的山药,净落2万元,加上儿子每月近1500元的收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7600元。

    收入提高了,老任决心摘掉贫苦户帽子。但因其住房屋破旧,不满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保障”,因此,2016年,他没被列入脱贫对象。为努力摘掉“穷帽子”,他发誓把房子建起来。

    经过半年的努力,2017年3月,老任家的两层楼房完工。铝塑门窗、白色瓷砖外饰,新居名符其实。可一结账,老任傻眼了,外债欠了近8万。

    “欠那么多账,怎么还?”记者替老任发了愁。

    “今年继续种山药,儿子再慌紧点,用不了两年,账一定能还上。”老任信心十足地说。

    合作社里有保障,住上新房喜洋洋。老任用一句话总结现在的日子:像山药一样,甜在“芯”里。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