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党徽在扶贫第一线闪光

——记郸城县编办驻虎岗乡王庄行政村第一书记纪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1 17:37:3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卢好亮 通讯员 王璐 庄磊)纪晖,郸城县编办驻虎岗乡王庄行政村“第一书记”,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她驻村以来

    牢记党员身份,不畏惧,不退缩,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让党徽在扶贫攻坚第一线闪闪发光。

    王庄行政村共有6个自然村,659户、30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18户615人,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没有特色产业。驻村后,纪晖加班加点,入户走访调研,通过向老党员、老干部请教,与群众座谈等形式,摸透村情;与队员商讨、交流,向单位汇报沟通,完成了村情调研报告,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村建设规划等,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纪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她多次拿出个人工资,为所帮扶的贫困户购买生活用品,为贫困家庭儿童购买衣物、学习用品等;多次组织开展为贫困户免费理发、免费体检、免费种植技术培训和发放农药等爱心帮扶活动。本村贫困户陈玉霞,身患尿毒症,遭丈夫抛弃,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儿子,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纪晖得知情况后,立即动员乡、村干部捐款,同时借助微信,把陈玉霞的信息资料上传至轻松筹平台,短短10天时间,就为陈玉霞筹款1万多元。村民李勋堂家不符合贫困户条件,为了争当贫困户,曾经到乡里上访过,纪晖就多次反复到他家里聊家常,讲政策,最终赢得了他的信任,解开了他心里的疙瘩。

    纪晖牢记第一书记职责,建强基层组织,抓好脱贫攻坚。她筹措资金3万多元,修缮村室,购买办公桌椅,使荒废多年的村室恢复正常使用,并利用村室这个主阵地,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落实了议事、学习、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多项制度,在党员发展、项目建设、低保评议、贫困户评议等重大事项上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方法实施。

    纪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两学一做” 教育活动为契机,制定了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使党员从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要求无职党员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对本村民组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将每名党员的分工情况进行了公示,引导党员创先争优。

    纪晖带领驻村工作队精准识别,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村里的贫困户梁祖志,有种植经验,但一直没有资金,她就帮忙筹集资金,并联系种植合作社与他家进行结对帮扶,种植新品质高产量辣椒,快速增加了收入,实现稳步脱贫致富。目前,王庄村有100多个贫困户对接了产业扶贫项目,把每家4000多元的扶贫户增收资金投入企业,入股分红,实现稳定增收,稳步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