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研究实行党政“一把手”抓改革促落实工作机制等改革事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1 23:46:5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7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传达贯彻近期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各项改革任务。市委深改组成员李德才、王富兴、方婷、李云、摆向阳、元相学、王田业、吉建军,各专项小组联络员,以及市工青妇三家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建立市委深改组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机制》《市委深改组关于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九条意见》《周口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共青团周口市委改革方案》《周口市妇联改革方案》5个文件。

  会议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委深改小组第5次会议部署了今年的改革任务。目前,全市改革蓝图有了,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市委出台关于《建立市委深改小组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机制》,就是根据省委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市委深改组议定事项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域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作为不能懈怠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好。

  关于市委深改组出台《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的九条意见》,会议指出,“一把手”作为抓改革的关键,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影响改革进程,影响改革成效,甚至决定改革成败。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改革工作怎么样,首先看“一把手”,关键在“一把手”。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亲力亲为、一抓到底,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对于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关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改革方案,会议指出,3个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全市党的群团改革工作进入了加快推进阶段。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高效运转、精心操作,在去“四化”强“三性”上狠下工夫,推动全市党的群团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就如何持续深化全市改革,加强以改革推动发展,会议强调,一要细化改革任务。今年是改革大年,市“两会”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针、总体目标、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这是当前全市工作的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围绕这个大局,找出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哪些不相适应的矛盾和问题,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及早研究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策支持和发展动力。对《市委工作要点》确定的7大项26小项任务内容,各专项小组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在7月15日之前完成实施方案,报市改革办备案。对拟新启动的改革事项或改革试点,要明确责任部门,加大协调力度,确保顺利推进、务求实效。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改革事项,要坚持不懈紧抓不放。对暂不具备条件、暂未启动的改革任务,要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适时启动。二要落实责任机制。各专项小组要充分发挥推进和落实改革工作的主体作用,切实担负起所负责领域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工作落实,对拖后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对偏离目标的要赶紧拉回来。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的九条意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市直各相关部门作为推进专项改革的主要责任单位,“一把手”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扎实向前推进。三要强化督查总结。市委改革办要发挥统筹协调、督查推动职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既要牵头抓总,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意见分歧、相互掣肘等问题,更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情况,发现问题,推广经验。要加大改革推进在目标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对勇于担当、积极改革的给予鼓励,对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改革举措不到位的,对属于职责权限内的改革推动不力、导致发展滞后的,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扣分的要扣分、该问责的要问责。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认真挖掘改革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气场和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