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他用实干践行初心

——记市工信委驻商水县舒庄乡小朱庄村第一书记张兴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2 10:29:1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岳建辉)从市直机关干部到村第一书记,从机关到农村,周口市工信委高技术工业科科长张兴龙驻村近两年来,为小朱庄村修路、建广场、改建村室、发展特色产业、向困难群捐款等,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成为群众脱贫的贴心人。

    2015年9月,张兴龙担任小朱庄村第一书记以来,扎根基层,创新帮扶思路,用苦干实干践行自己的初心,使这个昔日贫困的小村庄悄然发生着变化。日前,记者走进小朱庄村,说起驻村第一书记张兴龙,村民们交口称赞,就连原本不善言谈的村民都似有说不完的话。

    抓班子 找准脱贫路

    “政治上没想头,经济上没干头,保障上没靠头”,曾是对小朱庄村干部生存状态的一种描述。刚到村里的那段日子,张兴龙夜不能寐。辗转反侧中,他反复思量如何利用这两年时间尽可能地帮助村里人脱贫。

    面对组织重托,他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坚持吃住在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踏遍了全村的一草一木,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深入走访群众,深入调研掌握村情民意,终于将全村情况基本摸清吃透。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解决村委班子思想相对僵化,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张兴龙紧紧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契机,挨个到村干部家里走访,看老人、拉家常,和村干部推心置腹谈心,谈自己下来扶贫的想法,谈党章的规定、党员的职责,谈总书记对扶贫的牵挂等。

    “张书记天天都来我们村里面转,家里、地里、猪圈,他哪里都去。”说起村里的第一书记张兴龙,小朱庄村贫困群众朱得一个劲称赞。

    “自从张书记到我们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后,找准‘症结’,深挖‘穷根’,带领贫困群众重新种下幸福生活的种子。”小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百胜对张兴龙高度评价。

    抓民生 为民办实事

    “要想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是根本。”张兴龙以一件件实事,融洽了党群关系,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项目支撑发展。张兴龙协调相关部门,给村民们办好了一件件关乎生产生活的实事:协调有关部门,为小朱庄行政村修建水泥道路2.5公里,架设了路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村卫生院落实了5万元补助资金,为村民创造更舒适的就医环境;协调资金修建了村民文化健身广场,硬化了地面,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篮球架,为村民提供健身锻炼的场所;向杜店小学幼儿园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儿童学习桌椅;协调了15万元资金对定性为危房的旧村室进行新建,为村室安装了空调,配备了办公桌椅,利用单位干部职工捐赠的500多册各类书籍,建成了图书阅览室……

    公益凝聚爱心。张兴龙先后邀请市戏剧艺术研究院举办了4场“送戏下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小学生安全教育讲座、爱心捐书、“小心愿”、“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等系列活动,给留守儿童一份关爱。2016年6月,他邀请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到小朱庄开展“奉献爱心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摄影活动”,受到舒庄乡干群的一致称赞。2017年春节前夕,他再次邀请市青年摄影家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捐赠过冬衣物,帮助大家过了一个温暖的新春佳节。

    抓发展 赤诚扶贫情

    产业兴,百姓富。产业增收是贫困户脱贫的有力支撑和根本保障。张兴龙因地制宜,为贫困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智力支持”。通过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惠民政策讲解、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引导群众种植反季节蔬菜、发展规模养殖等,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勤劳致富的本领。

    小朱庄村返乡农民工杜艳梅在乡人大帮助下创办毛绒玩具加工厂,为小朱庄村60名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在张兴龙的协调下,村里有8名贫困家庭留守妇女在玩具厂就业,月工资2500多元。张兴龙还与河南省颍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协商为小朱庄村适龄青年、留守妇女提供80个就业岗位。他还积极和河南建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代民购”项目成功对接,推动商水县舒庄乡作为农村电商项目试点。他还邀请杨兴东教授在舒庄乡举办精准扶贫畜牧养殖技术培训会,对小朱庄村养殖产业“把脉问诊”。

    对弱势群体,张兴龙更是关怀备至。杜诗元午、杜元莹兄妹的父母都是靠坐轮椅行动的残疾人,他们长年在外唱歌为生。张兴龙了解后把朱元午兄妹作为帮扶对象,经常给他们买衣服、买学习用品外,还利用工作之余帮他们辅导功课,并通过微信平台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朱元午兄妹捐款6000元。小朱庄村大学生朱丽颖父亲因病去世欠下外债,姐弟3人上学靠母亲一人打工供应,家庭经济困难。去年春节前,张兴龙捐款1000元、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姚卫田捐款2000元资助朱丽颖上大学。张兴龙还组织2次为困难户捐款活动,共为小朱庄村困难户捐款6000元、捐书300册。去年春季,河南省电商团工委向小朱庄村贫困户和留守儿童捐赠价值9万元的衣物、玩具,周口市工信委向杜店小学价值50套新桌凳。今年春节前,市工信委为小朱庄村贫困户捐赠价值1万元的新棉衣50套。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