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旅游大县再添“国”字号殊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7 15:24:0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7月16日,记者从淮阳县有关部门获悉,刚刚从北京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传来喜讯,淮阳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是迄今为止我市唯一一家跻身国家卫生县城行列的县城。

    两年来,淮阳县在巩固省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强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先后投入两亿多元,努力营造创建氛围,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管理、环境优化提质等工作,健全领导分包、目标管理、门前五包、监督检查机制,全县人居环境和县城服务功能明显改善。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印发《告全县人民书》10万份,开展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使创卫意识渗入到千家万户;印制《健康教育知识手册》等书籍20万份,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00多场次,使“创建卫生县城、提高健康水平”的观念深入人心;设立大型户外宣传栏132处,宣传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文艺演出20余场次;在电视台、报纸开辟了创建专栏,设立曝光台,在全县形成了“全党动员、部门联动、干部带头、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建立奖惩机制,明确创建责任。淮阳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四大班子领导分包责任路段的通知》、《关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实行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各责任单位创建目标责任,实行了“打桩定位、网格化管理”,规定周二、周五为全县“公共卫生日”。在创建活动中严格实行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定期综合考核,共有30多家先进单位受到增加办公经费的奖励,17家落后单位被黑旗警示,2家排名最后的单位被停用办公账户。对全县城区8万多家商户、居民户实行了门前“五包责任制”,规范了交通秩序,撤销了马路市场、店外经营等现象,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城市卫生环境。为加强创建工作,淮阳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从2015年8月以来,新修城市道路6条,施工再建道路9条,整修城乡结合部道路178条;新建城市主题公园5座,整修新建城市公共厕所54座,购进压缩式垃圾中转设施8处,新建高标准垃圾中转站2座,扩建了垃圾处理场,安装垃圾箱1500个,封闭式垃圾收集箱120个,新装果皮箱500个;实施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规范建设农贸市场4个,购进新能源公交车50台,年内将达到100台,实现建成区、旅游景区公交线路全覆盖。

    开展专项治理,巩固创建成果。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淮阳县创建工作指挥部召集城管执法、住建、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及相关乡镇多次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先后开展了重点路段综合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综合整治,广场、码头、车站等重点部位综合整治,“两违”综合整治,“五小店”综合治理,居民小区综合治理等。开展了灭鼠、灭蟑、灭蚊蝇活动,安装“毒饵洞”18000个,投放鼠药5000千克,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蚊蝇消杀,使鼠密度、蚊蝇密度达到国家卫生标准,降低了传染病发生率。

    “创建永远在路上。”淮阳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一如既往地保持浓厚氛围,一定锲而不舍地巩固和提升,加强创建机构建设,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让创卫成果持久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