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文昌中学以“家文化”打造名师乐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7-18 08:37:5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4年前,古高飞老师从名牌大学毕业,来到文昌中学工作。他踏实能干,一入校就担任了德育处助理、班主任、任课老师、广播站播音辅导员四个职务,凭借出色的工作很快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古高飞说,在文昌中学唯资历、唯学历,已没有了市场,只要你努力工作,干出成绩,学校就一定会给你充分的肯定。

        像古高飞一样,一人多岗的不仅有老师,还有学校的中层管理人员。担任八年级年级主任的杨帆,进入校中层管理岗位后并没有离开讲台,至今仍坚持任教九年级的历史课。如杨帆一样既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又富有爱岗敬业的老师,在文昌中学比比皆是,上到校领导下到普通教师,都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之中,形成了共同创业的良好局面。副校长徐其运自建校以来,四年如一日,与学生同住寝室;教师高顺丽临产前3天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师李兆娣产假没有休完,就主动要求进教室、上讲台……

        短短四年,文昌中学飞速发展壮大,日趋完美的校园环境,60人的标准教室,先进的电教设备,先进的办学理念,卓越的教师团队,浓厚的校园文化,高效的学本课堂等。从学生、家长、教职工到教育同仁、社会各界人士,在参观了解文昌中学后纷纷竖起大拇指。文昌中学的办学理念被23所中小学校采纳后,在国学教育、管理模式上均取得明显效果,众多学生及家长从中受益,受到了良好的社会赞誉。该校的成功秘诀何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师以学校为家、学校视教师为核心竞争力的“家文化”,充分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文昌中学已成为教师敬业奉献的乐土。

        当教师压力大、任务重,在文昌中学更是如此。“我们学校的教师工资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发放,在不在编都一样,但是多干少干不一样。老师的每一分付出都能在个人收入和职业尊严上有所体现。所以,大家即便辛苦,但也都认为干得值。”“90后”教师汪伟锋的一席话解开了记者的疑问。老家在濮阳的汪伟锋告诉记者,文昌中学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校长即家长,同事即亲人。学校领导把教职工当成家庭成员一样呵护、关心,让他这样一个身处外地的职工,在生活上感受到了家人般的亲情和兄弟般的友情,让他在学校里有家的感觉。

        文昌中学一直倡导“家文化”,对每一位教师的家庭生活都非常关心。学校筹建了职工餐厅、职工公寓、幼儿园、早教班,解决年轻教师的住房问题及子女无人照看的问题,切实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学校针对单身教师,主动外联单位,组织相亲会;倡导文明婚嫁新风尚,为教师举办集体婚礼;帮扶困难教师,出钱出力,人文关怀;每逢传统节日,组织活动与师生一起度过……“这种发自内心、贴心的关怀,就像亲人、家人一样,所以叫‘家文化’。有家就有凝聚力,有凝聚力就有战斗力。”汪伟锋说,校长对咱有情义,咱不争着抢着干,对不起良心。

        在文昌中学,像汪伟锋这样被校长朱贵华个人魅力吸引的优秀毕业生、骨干教师还有很多,他们走进文昌中学,共绘教育梦、文昌梦。“家文化”营造了良好的办学氛围,文昌中学的教师发自内心地积极主动工作。他们的激情被点燃,迸发了创造奇迹的活力。朱贵华表示,办学以来管理层以心换心,让一批年富力强、能挑大梁的老师安下心来、扎下根来。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文昌中学必将不断呈现精彩,培养出更多的、能创造奇迹的学生。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