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有一种情怀叫驻村

——记市农科院驻吕潭乡齐村第一书记黄玉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9 08:33:2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泉林)夏日炎炎,扶沟县吕潭乡齐村的田间地头每天都会出现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市农科院驻吕潭乡齐村第一书记黄玉波。和贫困户拉家常,帮农民解决技术难题,指导大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在这里,黄玉波已经和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

    初到齐村,黄玉波对该村的情况非常陌生。他积极组织召开村干部会议和村党支部会议,建立与村干部相联系的飞信联系渠道。同时,黄玉波定期组织村干部开展村务日、党员代表大会等活动,加强和改善了村党组织建设,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得到增强。为进一步了解齐村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和群众深入细致地进行交流。他还发放了第一书记联系卡,让群众随时可以和他进行联系。他在高温38℃的情况下,一下午步行8.3公里,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及时将各种资料上报乡政府,整理各种资料2000多页,得到了县乡领导的肯定。

    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后,黄玉波发现,齐村经济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在于地理位置偏远,群众缺乏致富项目,缺乏科学种田的理念。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迅速完成了3000多字的齐村社会发展调查报告。根据齐村实际情况,黄玉波多次召开座谈会,明确了齐村脱贫致富的发展方向。他们按照扶贫工作的要求,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稳定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要目标,开展产业扶贫。按照指定的精准脱贫方案,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发展。

    根据齐村实际,黄玉波充分发挥市农科院的科技优势,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黄玉波协调市农科院抽调9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覆盖小麦、玉米、大豆、西瓜、辣椒、蔬菜、花生、芝麻、棉花、食用菌等作物和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等实用技术的专家团,全程提供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咨询服务。市农科院在黄玉波的积极促成下,先后两次在齐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会,发放资料1000余份;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活动,有效改善了全村的土壤结构;为贫困户捐助优质麦种和肥料,建立了100亩优质小麦示范田。

    2006年10月1日,很多人已经开始了小长假的休息,黄玉波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邀请市农科院纪检书记杨光宇、副院长殷贵鸿带领市农科院技术人员,到齐村开展科技培训和帮扶捐助活动,现场为贫困户和科技示范户发放帮扶捐助物质和肥料。当天,市农科院共发放优质小麦品种周麦32号近4000公斤、小麦专用肥8.8吨,以此建立了100亩连片优质小麦示范基地。

    齐村贫困户的日常生活,也一直是黄玉波十分关心的问题。他时常带领工作队员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村民杨景风患有严重的强制性脊柱炎,常年不能下床。父亲杨秀贞、母亲王爱真年龄已经很大,照顾他起居非常吃力。据杨景风介绍,他已经十几年没有晒过院子里的太阳,也没有吹过屋子外面的风。黄玉波经常去他家进行探访,并为他送去了可以移动的护理床,让他不但可以更方便地起居,还在父母的帮助下见着了久违的阳光。

    村民齐留顺患有严重的皮肤病,每到病发都奇痒无比,为此他已经还费20多万元。他的妻子周秀珍患有尿毒症,每周都需要透析。黄玉波了解情况后,不但为他经常送去棉被、西瓜、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还动员单位同事在齐村开展微心愿活动,为齐留顺的孙子齐富豪送来书包、铅笔和足球等学习用品。一家人提起驻村工作队,都不停地称谢。

    据介绍,自黄玉波担任市农科院驻齐村第一支部书记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为村里的贫困户赠送农资价值5万多元,为齐村小学捐赠图书300度册,为贫困户捐助衣物20多包,发放微心愿物品价值近4000元,为贫困户购买护理床一部、轮椅3部、小推车一辆。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