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对话2017年北大元培新生——孙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7-19 09:27:19 
分享到

        □ 记者 朱鸿 王珂

        近日,北京大学在河南省的高考预录取结果显示,郸城一高学生孙硕被北大元培学院录取。昨日,记者见到了孙硕。

        交流越多,记者越感觉孙硕是一个目标明确且意志坚定的孩子。孙硕说:“谢冕先生在《永远的校园》中说到,这真是一块圣地,数十年来这里成长着中国几代最优秀的学者。这就是北京大学,从高中起,我就渴望能去北大读书。”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理科生,孙硕的文科成绩也很优秀,高一时,他的文科成绩比理科成绩还好。他爱好写诗,喜欢把自己的诗作读给好友听,好友听后,纷纷对其文采惊叹不已。

        孙硕说,小学时期的他还是比较听话的,但到了初中,他开始叛逆,沉迷于网络游戏。后来,爸爸从上海带回的一本书——《乔布斯传》,改变了他。农村孩子课外读物较少,所接触到的书几乎都是课本。《乔布斯传》是孙硕人生中遇到的第一本厚书,它不仅厚在重量,更厚在思想,正是它在孙硕的心底埋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

        后来,孙硕便把乔布斯视为偶像,并希望以后自己也能像乔布斯一样具有开拓创新精神。鲁迅先生曾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五四运动以来,北京大学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而每名北大学子都具有季羡林先生所说的“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开创意识与奉献精神。高中时期,孙硕有了去北京大学读书的想法,并每天抄写一遍北大(代)校歌《燕园情》来激励自己。从此,他发愤图强,成绩突飞猛进。最终,在今年的高考中,孙硕以691分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

        孙硕兴奋地说:“今年,我就可以欣赏到北大的湖光塔影了;明年,我将有幸成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的见证者……”

        北京大学的文科强,这是众所周知的。那么,北京大学的理科实力怎么样?孙硕选择元培学院的做法正确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朱郑州。朱郑州介绍:“1952年院系调整时,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的文理科并入北京大学,奠定北京大学文理两科在全国长期领先的地位。”

        “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探索符合中国实际、能够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的本科教育模式,为国家和民族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才。通过与孙硕的深入交流,我发现他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他兴趣很多,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文理交融的培养模式非常适合孙硕,选择元培学院,对于孙硕来说是非常正确的。”朱郑州如是说。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