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夏游东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7-19 09:47:48 
分享到

        ■曾庆翠

        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开幕了。昨天下午,我约几位好友骑车去东湖游玩。一路上,凉风习习,夏日的炎热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倍感舒适惬意,不觉加快了车速。转眼,我们已经来到波光粼粼的东湖畔。

        淮阳东湖自然风景区,得到良好的生态保护,整个景区水面7000余亩,碧波荡漾,莲碧花粉,鸟鸣鱼跃,水草千姿百态,水葫芦随处飘浮。

        站在岸上静心观看湖中美景,只见一望无际的荷叶斜浸在水中,像一把把撑开的碧伞为水下的鱼虾遮阳挡雨,水上水下翠绿合在一处,朵朵粉红的荷花亭亭地开在水上,似身披粉纱的待嫁新娘,倒影直映在水中,不由得再次感叹古人诗句之精美: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景近在眼前,又怎能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我们租的小船刚一靠岸,大家就迫不及待跳入船中,要去目睹东湖的美景。

        上至船来,大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很快,小船在大家的迫切期待中,驶入荷花深处。

        猛然看到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上立着一只蜻蜓。回头刚要叫同伴一起欣赏这难得一见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动人画面,两个硕大的荷叶向我“走”来。不忍推开,荷叶的下面开着两朵粉嘟嘟的荷花,恍惚感到荷花竟在对着我笑。我揉揉眼睛,疑入梦境——难道是荷花仙子向我走来?一阵清脆的笑声唤醒了我,猛回头看见两个调皮的孩子早已把如盖的荷叶戴在头上,粉嘟嘟的小脸越发显得粉嫩可爱。不禁想起唐朝诗人王昌龄的《采莲曲》: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是啊,在这样浓密的荷花深处,就是有人在你的对面,恐怕也恍若是一朵美丽的荷花呢!顺手往船边一摸,就是翠绿鲜亮的莲蓬,剥开放进嘴里,一股清香在口中弥漫,莲心也不用去,自有一种幽幽的、淡淡的清香苦味。此情、此景,一时间,竟忘了自己身在何处。

        出了那一片茂密的荷花丛,小船飘飘荡荡来到了一片蒲草丛中。热情的船夫大哥给我们介绍:当年孔子周游列国,在陈被困,断粮七日。子路和颜回为老师讨不到饭吃,无奈之下拔了几棵蒲子,剥去根茎的外皮,试尝之后,感觉很好吃,就细心地做了一道菜。孔子边吃边说:“这陈国的大葱真好吃。”子路连忙说:“这不是大葱,是蒲子。”孔子问清楚来龙去脉之后,吟诗赞曰:“蒲菜味鲜美,食之可充饥。绝粮得其果,强似入宴席。”从此以后,淮阳蒲菜便有了名气,所以此菜又叫“圣人菜”,因为它又像大葱的葱白,所以当地人又戏称它“淮阳大葱”。

        如今,家乡人的餐桌上再也找不到这道菜了,因为湖区加强管理,不许再随意采摘蒲菜,我们也只好摘个蒲棒聊以自慰。

        泛舟湖上,东湖里随处可见野鸭、鸳鸯、鸥鹭等一些野生动物。忽听船夫大哥小声说:“往前看,一群小野鸭!”细瞧,果然,几只小野鸭正在芦苇丛中自由自在地游呢!看它们那安闲自在的神态,真不忍心惊动。可是我们的意外来访还是惊扰了它们。在野鸭妈妈的带领下,一群小野鸭惊慌失措地逃往芦苇深处。有一只特别小的,动作还有些笨拙,看到哥哥姐姐都已经跑远,大概有些着急,几次都险些摔倒。芦苇丛里一阵慌乱,平静的湖面上水波一圈圈荡漾开去。我心里默默地说:小野鸭,你不用跑得那么快,我们不会伤害你的。我示意船夫大哥不要再往前开。是啊,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更是我们相互依存的家人。它们和我们一样,有着同样鲜活的生命,应当得到我们同样的尊重。鸟语花香,这才是一个充满生命的家园。船夫大哥笑着对我们说:“现在人们都有环保意识了,早就没人乱捉这些野鸭了。”一路上,耳边不时传来“叽叽啾啾”的鸟鸣,好像给我们准备了一支百鸟大合唱。

        夕阳的余晖洒在了满湖的碧水绿莲上,也洒在了我们的张张笑脸上。静静的湖面上留下了一道道水痕,留下了一串串欢歌,留下了百鸟的鸣叫,也留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