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租购同权体现权益面前人人平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20 08:26:17 
分享到

    从广州市政府官网获悉,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合理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的一条措施:租购同权。如此一来,租房子女也享有就近入学等权益。(7月19日 中新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人们都耳熟能详。而不管是租房者还是购房者,其目的都是为了居住,所以他们在一些权益面前应该是平等的。就是说,购房不能成为是否享有一些权益的“分水岭”。不能因为租赁房屋,就失去了正当权益。尤其是受教育权,是每一个孩子理应平等享受的权益,不能因为父母无力购买房屋而剥夺他们的这种权利。

    关于子女教育,大部分地方一直以来就执行着就近入学跟户口挂钩、户口跟房产挂钩的政策。不少人因为解决孩子的就读问题而选择买房,造成购房焦虑,也助推房价上涨。房价暴涨的重要原因是附着在它上面的优质资源太多,比如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等,这些资源往往只有购买了房子的人才能够拥有。而开发商也将“学区房”当做哄抬房价的借口和说辞,最终被宰的还是广大普通百姓。

    而广州租房可以和购房享受同样资源的规定,无疑是在体现租房和购房者拥有同样的权利,这就剥离了附着在房子上的一些特权,这对于高烧不退的畸形楼价,将产生“退烧”效果。

    同时,租购同权,还能够推迟年轻人的购房时间,有利于他们将主要精力用于创业。如今的一些年轻人一毕业就开始考虑买房,不买房的话,媳妇难找,丈母娘不干,因为倘若不买房,一些权益趋近于零,在城市里根本扎不下根。而操心买房,不仅影响了他们干事业,将大好年华耗费在看房、买房、贷款融资上,也令其父母陷于奔波借钱、债台高筑的情境之中。而租购同权,可以让年轻人安心地租住房子,当自己的经济实力确实能够支撑购房的时候,再去购房。从这个角度看,租购同权实际上起到了购房缓冲的作用,比较人性化。

    换一个角度看,城市执行租购同权政策,可以让买不起房的有才干的年轻人留下来,不因买不起房得不到应有的权益而逃离城市,这也是在为城市建设挽留人才。

    租购同权具有里程碑意义。不管是对稳定房价,还是体现公民平等权益,抑或是为城市储备人才,都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值得其他城市借鉴与推广。

    文/曲征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