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干部培训须高举学风教育“杀威棒”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20 08:26:51 
分享到

    近日,笔者参加某期干部读书班时发现,老师在台上耐心细致地授课,而台下少数干部却心不在焉开着“小差”,有的玩手机当着“低头族”,有的交头接耳上着“小课”,还有的昏头昏脑在“梦会周公”,总之就是没有静下心来,将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上。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对干部而言,参加教育培训有其重大意义,从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讲,学习不仅是干部应具备的基本功,更是一种责任。各级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在日益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否则,将难免陷入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的困境,不但会影响工作开展,还恐会被时代所淘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从严管党治吏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狠抓作风建设,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时的风气不断好转,一些诸如公车“伴读”、用公款相互宴请、搞“小圈子”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一些干部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学习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还存在“身在曹营心在汉”、犯“小毛病”的现象,使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大打折扣。

    学风事关作风。干部参加教育培训静不下心来,甚至出现纪律散漫现象,说到底就是学风不端、学风不实,从本质上讲,这是“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其后果不仅仅是导致干部学无所获、学无所用,还有损干部队伍形象,试想,干部在学习期间的作风都是如此涣散,那么平日里的作风又是如何?况且,授课老师备课不易,花费了不少心血,干部如果不专心听课,也是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

    事实上,干部在教育培训期间存在学风不实问题,原因不只在于干部自身不重视、老师授课水平不高,而更多地在于干部学风管理未跟上。现实中,一些单位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时,往往基于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身份等原因,存在不想管、不敢管现象,这虽给干部留足了“情面”,避免了干部闹情绪的情况,但结果却是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最终是害了干部本人。

    学风教育应是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在笔者看来,要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真正让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必须先行抓好学风教育这堂课,只有讲明规矩、严明纪律,才能让干部“收心”“静心”,将心思和精力花在学习上。同时,要从严训中监督管理,以有力的制约措施,坚决纠正教育培训中出现的各种顽症痼疾。只有将整风“杀威棒”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才能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学比赶超的良好学风。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学习这件终身大事上,必须端正学习态度,始终持有好学乐学之心,只有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不断摄取能量,才能积跬步致千里、汇细流成大海,练就过硬本事,从而为人民群众掌好权、服好务。

    文/吴金鍾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