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视问政要的不是“空头支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20 08:28:06 
分享到

    “阔别”一年有余的武汉电视问政,昨晚重新“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问政现场曝光了一系列百姓身边的“小事情”,却暴露出“新衙门作风”遭民怨的大问题,参与问政的各区满意度测评得分普遍偏低。(7月18日荆楚网)

    武汉市的电视问政,因其内容聚焦民生问题、问政现场“火药味”十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好评。后来,很多地方纷纷“取经”并效仿,以此搭建政府与群众间的沟通桥梁,促使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不可否认,电视问政作为治庸问责的有效手段,在各地推动作风建设过程中起到了显著作用,促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得以解决。然而,电视问政也并非治庸治懒的“万能钥匙”,很多地方电视问政中曝光出的问题,在亮丑之下、承诺之余,却难以整改到位,比如武汉举办的这次电视问政中,所曝光的“修不好的路、停不了的业、治不好的污”等问题,都是屡次整改的老问题。

    电视问政要的是抓落实,而不是一张“空头支票”。其实,“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承诺的事情得不到兑现,想想问政过程中,官员们可是当着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作出过庄严承诺的,而如今问题却仍然摆在那里,给群众添堵,这无疑是在打自己的脸。存在这样的问题,不仅有损相关职能部门的形象,还使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只会是有失民心。

    承诺缘何沦为“空头支票”?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在抓整改落实上未下深水。不可否认,电视问政中曝光出的一些问题确实棘手、难办,有其特殊原因或情况,但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只要有决心和勇气,问题依然会得到解决。该整改的问题不整改,或是整改不到位,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作风转变不到位上。

    另一方面,整改承诺“问效”机制不健全,致使相关职能部门抓落实浮于水面。很多时候,公众将视线更多地停留在官员的“即兴”承诺上,而很少关注问题的后续进展情况,加之缺少对整改承诺履行情况的监督、检验机制,以至于问题没了下文、不了了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避免整改承诺沦为“空头支票”,不仅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吃一堑长一智”,下定决心、拿出诚意,付诸行动抓好落实,还需要健全完善“晒单”“查单”和“验单”的监督机制,强化问题整改跟踪问效,真正使问题得以整改,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否则,电视问政就会沦为形式,给人哗众取宠的感觉。

    文/蔡江伟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