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军师联盟》不合史实?你可知三国演义改了多少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新网 2017-07-20 08:45:14 
分享到

电视剧《三国演义》剧照。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宋宇晟)日前,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完结。按照经验来看,三国题材的影视作品难免被观众拿来与此前诸多作品比较。事实也如此,在电视剧播出之时,就有网友就三国这段历史展开讨论。然而这些大家认为的“三国历史”,就是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吗?

  对于三国的故事而言,似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历史情节。但问题是,由于传播广泛、版本众多,三国本身的历史早已模糊不清。不少人甚至拿着《三国演义》比对一些改编作品中的“谬误”。

  在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播出时,就网友指其不尊重历史,但提出的批驳是“华佗死于官渡之战前,那他如何给关羽刮骨疗毒”之类理由。需知“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本就是“小说家言”,虽然剧中不乏对历史的想象、改编,但一些批驳的理由同样站不住脚。

  事实上,三国这段历史本就是一部被屡屡改编的历史。唐代诗人李商隐诗云“或谑张飞胡,或笑邓艾吃”。可知在唐代,三国人物就已经成为笑谑之资。宋代苏轼也在其《志林》中记载,“令聚坐听说古话,至说三国事,闻刘玄德败,频蹙眉,有出涕者;闻曹操败,即喜唱快”。文史学家郑振铎就此认为,在北宋时,三国故事已经颇为流行。

  不过,今天我们可以见到的最早的三国志话本则是元代所刊的《三国志平话》。其中所言的三国故事,即便今天看来也颇不合史实。郑振铎在《三国志演义的演化》一文中甚至直指《三国志平话》堪称“言辞鄙谬”、“取材十分任意”、“历史只有三分,采之传说和作者自己的想象的创作倒有七分”。

  记者查阅此书,从其开篇就已能看出颇有一种神话传说的色彩。《三国志平话》起于这样一首诗——“江东吴土蜀地川,曹操英勇占中原。不是三人分天下,来报高祖斩首冤”。

  显然,《三国志平话》为三国人物都安排了前世。其中,汉初被汉高祖刘邦、吕后所害的功臣韩信、彭越、英布,分别转世为曹操、刘备、孙权,三分天下;而“害人”的汉高祖刘邦转世为汉献帝刘协,吕后为伏皇后。

  书中荒诞故事也颇多。如张飞持剑杀庞统,不料杀的却是一只狗;庞统鼓动沿江四郡叛刘备;曹操逼献帝禅位于曹丕;刘渊为汉帝外孙,后立汉国,灭晋为汉复仇等等情节,距史实相去甚远,甚至荒唐可笑。此外,书中人名、地名多有谬误。如杨修写做“杨宿”,华容道写成“滑荣路”。

  郑振铎认为,这部作品虽内容荒诞,文辞粗鄙,但“结构却是很宏伟的”。“后来的《三国志通俗演义》的内容也已完全包括于此了。”

  相比较而言,元末明初时,罗贯中所著的《三国志通俗演义》明显删去了前述这些谬误、荒诞且富于神话色彩的内容。同时,罗氏作品加入了不少流传的历史故事,书中的表章书札也依据史籍有所修改。

  但《三国志通俗演义》也保存了一部分《三国志平话》旧事,并大加增饰。其中,刘备三顾茅庐一段就便增加甚多细节,将《平话》中的一段增益数倍。

  不过,罗贯中所著《三国志通俗演义》也并非我们今天所见的《三国演义》。《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后,又有多个版本传抄于世。史家关于《三国演义》的版本研究也多集中于此。

  然而就其本身的故事而言,各个版本的《三国志通俗演义》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在一些用词、细节之处有所出入。

  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岗对《三国演义》整顿回目、修正文辞、改换诗文。毛氏对罗贯中原书中有违史实的部分确实加以改正,有的甚至可算“重写”。如“刘备闻雷失箸”、“马腾入京遇害”、“关公封汉寿亭侯”等等。

  郑振铎认为,毛氏所修改的部分并不很多,也未影响整体内容走势。不过,在原文开始前加入类似“楔子”的文字当是毛氏所做。今天我们颇为熟悉的《三国演义》开篇“词曰:滚滚长江东逝水……”正是毛本《三国》所增加的。

  同时代李渔的所批《三国》则大体保全了“古本”原貌,虽然也有所改动,并有借鉴毛氏改本的内容,但相较而言更接近罗氏原书。不过这一作品传播并不广泛,我们如今看到的《三国演义》大略还是以毛批本《三国》为主体。

  郑振铎在其文中曾总结,《三国演义》从民间传说愈加趋近历史的真实,而这部小说的演化也结束于“章回体”的白话历史这一局面。他认为,演义的演化总是“逾趋逾近于真实的历史,逾趋逾远于民间的传说”。(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