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丁福浩率团考察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双方就开展战略合作签订框架协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21 01:32:43 
分享到

    (记者 李凤霞)7月20日上午,市长丁福浩率领我市代表团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行考察对接,双方就开展战略合作签订框架协议。郑州市委常委、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陪同。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于2013年3月7日获得国务院批复,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四年来,实验区实现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完善,全球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加速形成,内陆口岸开放平台优势初步确立,国际航线网络加快拓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不仅在全省稳增长、保态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而且在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丁福浩一行先后到河南电子口岸服务中心参观航空港区建设成果展、观看航空港区规划宣传片,听取航空港区规划沙盘介绍、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运营情况介绍,参观跨境电商示范园、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园博园B区综合管廊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实验区发展思路、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产城融合等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丁福浩、张延明先后致辞。副市长路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蔡红分别代表市政府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行签约。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春山主持签约仪式。

    丁福浩代表千万周口人民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长期以来给予周口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郑州航空港处在河南改革的前沿,是支撑河南发展的引擎,也是1亿河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并将以此为契机,接受航空港发展的辐射,承接航空港产业的转移,主动融入、积极对接航空港,发展新周口,建设新周口。此次双方加强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整合航空港和内河航运的资源要素,促进航空港和内河航运优势互补,构建新型的航空和航运物流新途径,促进航空物流与内河水运临港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延明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周口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交通大市,从地域条件上讲,双方在交通、产业、就业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下一步加强研究,深度谋划,推动合作,实现共赢。

    据了解,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多个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包括发挥郑州机场国际国内货运航线优势和周口中心港依托沙颍河通江达海优势,建立“空水”联运平台,重点为中部地区的货物运输、集装箱运输、冷链物流、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等物流企业提供便利,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建立“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建立产业园区,并在承接产业转移上进行合作等。在合作机制上,双方就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等方面建立领导定期交流会商制度,以保证战略合作的顺利推进。 同时,加强人才交流和业务培训方面的合作,建立干部交流合作机制,每年双方互派1至2名干部到对方工作部门进行挂职学习和锻炼。

    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考察。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