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同成攀上城里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7-23 20:52:4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提起市城管局驻扶沟县白潭镇小岗村工作队,贫困户王同成总是赞不绝口地说他攀上了城里的亲戚。这三个来自城里的小伙子,和他毫无血缘关系,却和亲人一样亲。

        王同成是扶沟县白潭镇小岗村人。十几年前,王同成是村里响当当的人物。他头脑灵活,踏实肯干,是十里八村有名的能人。他联系广州、深圳的一些大企业,开展劳务输出,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用其妻谷翠英的话说,他们家是附近村第一家盖楼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王同成患上脑血栓,家庭生活条件每况愈下。

        2015年,王同成的家庭遭受到毁灭性打击。他的儿子王松海在新疆打工,由于天气炎热,在一个水库中游泳溺亡。王同成原本可以借助外力行走,得知儿子去世的消息,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媳妇忍受不了一个人的漫长岁月,再嫁他乡。家里少了顶梁柱,王同成家里里外外都靠妻子谷翠英一个人。已经60多岁的谷翠英既要下地干活,料理10亩田地,又要照顾王同成和王松海留下的一双儿女。更为困难的是,王松海去世后,王同成家的经济来源也基本断绝。这个家庭迅速从一个小康之家,变成彻底的贫困户。

        市城管局入驻小岗村以后,第一书记周世举带领工作队员王景涛、刘伟鹏多次到王同成家走访。了解到王同成家的实际情况后,驻村工作队要求将王同成家列为贫困户,并解决低保问题。乡民政所工作人员表示,王同成家不但盖有楼房,而且家里有空调等大型电器,不符合低保和贫困户标准。为此,双方争得不可开交,甚至找乡主要领导“打官司”。周世举表示:“既然我担任第一书记,就必须解决王同成家的贫困户和低保问题,如果有责任我来承担。”就此,王同成家的这一问题才得到解决。

        虽然贫困户和低保问题得到解决,但王同成家的很多困难依然存在。孙子要上学,小孙女还要吃奶粉,王同成每月吃药还要花费200多元,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王同成夫妇喘不过气来。关键时候,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伸出了援助之手。经过周世举协调,市城管局举行了爱心捐赠,城管局的干部职工不但为王同成一家筹集了资金,还为两个孩子捐助了不少衣物和玩具。局长李辉亲自带领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到王同成家慰问,并与之结成了帮扶对子。

        王同成家有十亩地,自从王松海去世,家里的农活成了难题。谷翠英已经六十多岁,而且身体不好,王同成更是需要人照顾。市城管局驻村工作的进驻小岗村以后,就承担了王同成家的大部分农活,不管什么农活,只要王同成夫妇打声招呼,工作队员就毫不犹豫地去干。这些来自城里的年轻人,在家里父母也未必舍得这么使唤,谷翠英每每想到这些总觉得内疚。去年夏天,谷翠英看地里的庄稼该打药了,又怕麻烦驻村工作队员,就一个人偷偷背起药桶下地,刚打了一桶药,被正巧路过的周世举“逮个正着”。周世举上去抢下药桶,一阵埋怨:“你这么大年纪了,累出个毛病咋办?赶紧把药桶给我吧。”周世举在地里忙了一个下午,才把一块地的药打完。看着周世举弄得满身都是泥巴、农药,谷翠英坚持要给他把衣服洗洗。周世举却笑着说:“不用了大娘,我习惯了每天都洗衣服,反正脏不脏都是要洗的。”

        三夏是农村最忙的时节。每到这个时候,驻村工作队总是从市城管局邀请来一帮兄弟,帮贫困户干活。市城管局副调研员杜鹏带领20多名同志,帮贫困户收麦。王同成家收麦、种秋,也被周世举和他的一帮兄弟们“承包”了。谷翠英只需要跟驻村的同志到地里,把地边分辨准确,市城管局的同志们不但找好收割机把麦子收割干净,还帮他们留足口粮,剩下的全部卖到收购站。本来开惯了自动挡汽车的周世举,慢慢也学会了驾驶农用的手扶拖拉机。

        孩子不在了,孙子就是老两口心里的宝。由于老两口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学习,驻村的同志们也有自己的工作需要做,春节过后,老两口毅然决定把小孙子王帅磊从小岗村小学转学到县城的姑姑家。闺女忙不过来,谷翠英只有两边跑,在家住几天照顾王同成,在女儿家住几天帮助料理家务。看王同成一个人吃饭都成问题,驻村的同志们疼在心里,总是邀请王大爷到他们的驻地去吃。王同成自己不好意思,宁愿在家啃干馒头,也不给他们添麻烦。周世举、王景涛、刘伟鹏如果不忙了,尤其是改善生活的时候,总记得给王同成送一碗过去。

        谈及王同成一家,周世举深有感慨地说,最初王大爷已经基本瘫痪了,经过两年多的恢复和锻炼,现在老人可以拄着拐棍走路了,眼看着他们的孙子也一天天长大,我们很有信心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今后,不管到什么时候,市城管局的同志们都会时刻关注着这个家庭的,因为他们已经成为大家心中的亲戚。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