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一商铺发生燃爆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并发生二次燃爆

周口籍的哥黄亚锋搏命救助十几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7-24 09:40:21 
分享到

黄亚锋救助受伤男子 

救人后的黄亚锋一脸疲惫

    □晚报记者 宋风

    引言:

    7月21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一家商铺内发生燃爆,事故原因初步判断是瓶装液化气爆燃,造成2人死亡45人受伤。灾祸无情人有情,燃爆发生后,现场的普通民众们纷纷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们身上散发出的人性闪光点,为各大媒体所关注,媒体称他们为“平民英雄”。

    周口人黄亚锋更是成为媒体的聚焦点,他是一名杭州出租车司机,燃爆发生后,他第一个冲进现场救人。

    7月22日,周口晚报记者通过电话与黄亚锋取得联系。黄亚锋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现场。

    图片为现场市民拍摄

    7月21日上午,正值杭州交通“早高峰”,周口籍出租车司机黄亚锋接到了当天的第四单生意——载着一名女乘客前往杭州东站。车上的司乘人员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下一刻将会有一场惨烈的灾祸发生在他们身边。

    8时40分,黄亚锋驾车行驶至西湖区古墩路时,忽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一股浓烈的烟尘袭来,挡住了黄亚锋的视线。“燃爆的威力非常大,我的车离燃爆现场大概有10米左右,中间隔着一辆公交车。”黄亚锋说,即使隔着一辆公交车,他出租车的前挡风玻璃和右侧车窗玻璃也都被震碎。

    黄亚锋首先查看乘客是否受伤。这位大概30多岁的女性乘客告诉黄亚锋,燃爆时她在车里撞了一下,没有受伤。由于乘客需要赶往火车站乘车,黄亚锋重新为她拦了一辆车。随后,他拨打了报警电话,向110报告了准确的事发地点。

    此时,现场一片混乱,路人们受到惊吓,有的惊声尖叫,有的乱跑,也有人被吓得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送走我的乘客以后,我听见附近有呼救声,就顺着声音往里走。”黄亚锋说,燃爆现场一片狼藉,燃爆后产生的烟尘让他只能循着声音寻找伤者。

    灾祸突如其来

    众人合力救助

    第一个被黄亚锋救出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当时她正躺在马路上,看起来很痛苦。黄亚锋和几名路人上前,一起把她抬到了远离燃爆现场的地方。

    听到现场传出的呼救声后,黄亚锋重新返回燃爆现场,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被建筑板材压在下面,这名男子的面部、胳膊和腿部都有很大的伤口,血流不止,伤势严重。黄亚锋和路人们一起,将板材抬起来,做成一个简易的担架,将男子抬到安全地带。应受伤男子的要求,黄亚锋帮助他给家里人打了电话,通知其家人来现场。打完电话不久,又传来一声巨响,现场发生二次燃爆,所幸,此时的黄亚锋和被救伤者们置身外围,没有因再次燃爆而受到伤害。

    眼看受伤男子血流不止,身体越来越虚弱,救护车一时又没有赶到现场。黄亚锋就和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的市民一起,将受伤男子抬上车,送往最近的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一路上,黄亚锋扶着受伤男子的头部,尽量保持他身体平稳。

    与人合力将受伤男子送到医院后,黄亚锋再次回到现场,想进去看看还有没有伤者。此时,公安、消防干警已经抵达,在四周布置了警戒线。眼看职能部门到场,黄亚锋放心了,紧绷的精神也有所舒缓,他发现自己左脚有点疼,低头一看,自己的脚正在流血。“不知道什么时候,现场的玻璃碎片扎进了我的鞋底,脚被玻璃扎破了。”黄亚锋说。

    在当地媒体对黄亚锋的采访视频中可以看到,他的脚上绑着厚厚的绷带。时隔一天后,黄亚锋在电话中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他脚上的伤没有大碍,“已经好了”。

    “当时的情况很混乱,我只顾着把受伤的人带到我觉得安全的地方,没有在意自己救了几个人。”黄亚锋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黄亚锋在这场灾难中,救助了十几名伤者。

    黄亚锋今年28岁,是商水县人。他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他2010年来到杭州打工,起初学开车,考取驾照后一直从事司机职业。最近三年,他是出租车司机。妻子和他一起在杭州生活,靠打零工维持日常开支。

    黄亚锋6岁的儿子平时在老家上学,放暑假时才去杭州和爸爸妈妈团聚。恰巧,事发当天的早晨6时,黄亚锋的母亲从商水坐上前往杭州的汽车,前去看望儿子、媳妇和孙子。事发后,有人在网络上发布了“红衣男子燃爆现场救人”的照片,身穿红色上衣的黄亚锋很快被现场民众认了出来。各路媒体蜂拥而至,对黄亚锋进行了采访。黄亚锋的儿子就是在电视里看到了爸爸救人时的情景。

    接受完采访,黄亚锋就职的出租车公司派车把他接了回去,回到租住的房子时已经是当天晚上。母亲抵达杭州后,黄亚锋托人把母亲接回家中。“我母亲知道这件事以后,没有多说什么,但是我还是感受到她话语中流露出来的担心。”黄亚锋说,虽然他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一直以来都引导儿子做一个善良的人,对于他来说,“见死不救是不可能的”。

    其实回到家后,回想起当天的情景,黄亚锋也感到了后怕。因为第二次燃爆和第一次燃爆一样响声震天,令人猝不及防,如果不是安顿那名受伤男子,他可能正处在靠近燃爆点的位置寻找其他伤者。“当时情况紧急,确实没想那么多,后来想想,确实有点怕。”黄亚锋说。

    救人时来不及害怕

    爱杭州更爱家乡

    黄亚锋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他从心里喜欢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所以在那里一待就是7年,有时他也会想,如果房租再涨,他挣到的钱维持不了房租和日常的生活,他就和妻子离开杭州,到别处谋生。

    说到家乡,黄亚锋语气中明显流露出依恋的情绪:“我是个很恋家的人,在外面这么多年,我每年过年一定要回家,平时闲的时候,也要找机会回家看看。”

    黄亚锋告诉周口晚报记者,由于他的出租车受损严重,目前已经被当地交警部门拖走,他只能在家养伤,等车修好以后再工作。

    7月22日,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召开表彰会,号召广大出租车司机向救死扶伤的英雄黄亚锋学习。表彰会后,黄亚锋告诉当地媒体,他在救人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和他一样不顾危险在现场救助伤者。他说:“在现场救人的,每一位都是英雄。”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