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俗绝技打铁花 酷暑天里飞流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7-25 09:00:49 
分享到

倒出1600℃的铁水

打铁花艺人    

打出漫天铁花    

舀铁水

赤膊上阵

    □晚报记者 杜欣 文/图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7月22日,进入“大暑”第一天,又值中伏开始,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来了。天气预报显示,当天周口最高温度37℃,虽夜幕降临,但温度依然居高不下,酷热难耐。这样的天气,人们大多躲在空调屋里纳凉,谁还愿意玩火?而在淮阳一处水上乐园商演现场,却上演了一场民俗绝技——打铁花。当温度遭遇温度、激情碰撞激情,铁花漫天绽放,夜空被流火点燃。殊不知,美丽绽放的背后,是另一种美丽——打铁花艺人们用汗水摔开的炙热之花。

    打铁花历史悠久,是流传于豫晋地区的民俗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晚,周口晚报记者近距离接触打铁花艺人,感受这一民俗绝技的独特魅力和民间艺人高温下的辛苦。周口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化铁炉火光冲天,站在10米外拍照,已感觉到热浪滚滚,而艺人们却要围着火炉作业。据了解,要想熔化生铁,火炉至少要达到1600℃高温。随后,打铁花艺人将滚烫的铁水抛打到天空中,铁水在空中如烟花般绽放开来,繁花似锦、绚烂夺目。表演者全身包裹严实,以免被落下的铁花烫伤,而技巧娴熟者,却赤膊上阵,激情挥洒,这种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令人叹为观止。

    当晚应邀前来表演打铁花的民间艺人来自山西省,领队王全付已年逾六旬。让他开心的是,他的孙子也是表演中的一员。看来,老人还是希望这项民俗绝技后继有人,虽然苦点、累点,但美丽绽放的瞬间,他们与观众一样,收获了快乐!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