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孔国厂:10年无偿献血200多次

被誉为“农民工献血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7-25 09:38:20 
分享到

孔国厂在献血

献血证摆满一桌子

    □晚报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洪涛 刘传保 文/图

    81本不同省份城市的无偿献血证,满满地摆放在大约1平方米的方桌上,记录了淮阳县四通镇孔北行政村村民孔国厂无偿鲜血的荣誉。孔国厂在10年间无偿献血200多次,被大家誉为“农民工献血哥”。

    走到哪里就把血献到哪里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鹿邑县电影院门口的一辆流动献血车上。那是2007年的春天,我通过电视了解到献血有益于健康,我就试着第一次献血400毫升,那可是全血献出,每年只能献两次。”孔国厂说。

    从2007年到2010年,孔国厂随同村村民外出打工,专干建筑外粉高空作业,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干。他走到哪里也把血献到哪里。2011年春节过后,他开始无偿捐献成分血,每月两次从不间歇。

    “孔国厂献血的事情,我们村的人都知道。看着他存放的那么多献血证,我们都非常敬佩。”与孔国厂一起打工的村民武召云告诉周口晚报记者。

    “在北京、天津、成都、上海等大城市,我都献过血。在内蒙古自治区,我献过8次血。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我献了两次血,并到灾区现场献血。”孔国厂自豪地说。

    捐献血站发放的营养补助费

    让孔国厂记忆犹新的献血有两次。一次是2008年在成都干活期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他以志愿者身份去献血并捐款1000元现金,为灾区同胞献出微薄之力,受到大家的称赞。另一次是在2016年,他在唐山市第七次献血后,他把血站发放的营养补助费和路费1400元,全部捐给国防大学。

    鹿邑县辛集镇田楼村村民田富军几乎见证了孔国厂外出打工期间的每一次献血。他经常劝孔国厂少献一次,但都被拒绝了。“孔国厂献血不图钱、不图利,真让人服气。不过,他的身体还是可以的,整年不见他感冒发烧有啥病。”田富军羡慕地说。

    孔国厂的妻子夏秀兰知道丈夫长期献血后,跟丈夫吵闹了几次,坚决反对丈夫献血。最后,夏秀兰陪丈夫到医院检查身体后,才放心支持丈夫献血。“他坚持献血,孩子支持,我也没有办法,但愿老公好心得好报。”夏秀兰说。

    孔国厂说,他每到一个城市第一次献血后,就记住那里的联系方式和地点,每月按时去血站无偿献血。他有时怕活忙忘了献血时间,就恳请血站信息提醒。

    “只要身体好,我要献血到60岁”

    孔国厂献血最多的城市是老家周口,那是因为在每年的农忙和春节他都会在家里两个月。“孔国厂是我们这里的献血常客。截至目前,他已经在这里献血43次。”周口市血站机采科负责人龙永梅说。

    孔国厂说,2010年后,献成分血开始普及,而且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可以缩短,从献全血的间隔半年缩短到只需要15天,所以他就选择献成分血。

    2011年6月8日,孔国厂在天津献血后,还成为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目前,48岁的孔国厂不再出去打工,而是由村民推举进入了村委会。由于孔国厂人品好、尊老爱幼又是孝子,村党支部已经吸纳他为预备党员。“我的身份虽然变了,但献血不会停。只要身体好,我要献血到60岁。”孔国厂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