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合高铁沿线共有11座高铁站

我市境内5座 各有地方特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7-28 16:46:11 
分享到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郑合高铁全长277公里,是一条中原连接华东及东南的高速铁路。该线路自郑州南站引出,经河南郑州、开封、许昌、周口,安徽阜阳,接入商合杭铁路阜阳西站。全线设郑州南、许昌北、鄢陵南、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站、沈丘北、界首南、临泉、阜阳西等11座高铁站,其中我市境内有5座。这5座车站或走特色文化风,或打精神风貌牌,各有地方特色。近日,周口晚报记者浏览了这座车站的相关效果图,提前一睹这5座车站的真容。

 西华站

    西华站为中型客运专线车站,站房中心里程为DK118+600, 站场设2台4条,(含正线2条),设基本站台、侧式站台各1座,站台最高聚集人数为600人。站房总建筑面积3980平方米,高18米,共两层,一层中间为候车厅,两侧分别为出站厅及售票厅;二层主要布置设备及办公用房。

    站房整体设计以“舞韵西华”为设计主题,融入女娲飞舞时的优美身姿,造型柔美灵动,整体采用两侧形体承托屋顶的造型形式,表现承托感、力量感,契合西华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周口东站

    周口东站庄重典雅、现代简洁、气势恢宏,建成后将成为周口城市发展的新名片,站房共分3层,高25.4米,长189米,宽55.8米,建筑面积30670平方米。

    站房天际线根据建筑功能所决定,由高至底(低)层层叠加,与周口三水交汇的地域特征相吻合,既突出建筑的层次感,又彰显站房的磅礴大气之风。立面幕墙横向的百叶设计隐喻伏羲画卦,表现地方特色的伏羲氏文化。建筑主入口形式采用“周”字篆体的书法形式,呼应中国传统建筑檐口,形成入口的灰空间,为进出站的旅客提供遮风避雨之处。站房室内设计沉稳庄重,伏羲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周口几千年来的厚重博雅精神,为旅客营造了轻松舒适而赏心悦目的候车空间。

扶沟南站

    扶沟南站站房设计以中原建筑风格为主导,通过青灰古朴的围墙,高大巍峨的屋檐,别致典雅的窗格,体现我国古老而优秀的中原建筑文化。立面高低错落有致,门窗排列秩序井然,装饰线条小巧玲珑,整体风格端庄素雅,简约大气,体现了扶沟人民朴实敦厚的精神风貌。简洁的白色候车大厅,为旅客营造了轻松舒适的候车空间。

沈丘北站

    沈丘北站站房规模6000平方米,主体高度18米,总长119.2米,宽39.2米。

    沈丘北站建筑造型以沈丘的千字文为意向,以如折扇般悠悠展开的中心空间与卷轴般缱绻延伸的两翼空间结合而来。与此同时,采用简介饱满的线条营造建筑造型飞的时代感。建筑造型既展露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体现沈丘腾飞向上的发展势头。建筑设计体现了沈丘传古承今,展翅欲飞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作为豫东之门的智慧与活力,体现出豫东之门户蓬勃发展的经济实力与美好前景。

淮阳站

    淮阳站以淮阳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环境为基础,现代手法融入中式建筑元素,表达当地历史人文和水城意向。建筑整体端庄典雅、稳重大方、造型以太昊陵为意象,采用古典三段式结构,形如大殿耸立台基之上。建筑底部结合淮阳四水环绕的特征,抽象表达台基。中部流畅的水平线条从伏羲八卦中获得灵感,既体现羲皇卦象阴阳平衡包容天地的精神内涵,有突显淮阳作为北方水城的水韵特色。丰盈的墙身和屋顶契合“农耕文化”,隐喻淮阳鼎盛富足的城市风貌。建筑设计体现了淮阳的伏羲文化与水城文化,展现了淮阳作为羲皇故都的沉稳与磅礴,寓意当地深厚人文底蕴的同时也展现了淮阳的开放包容。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