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户一策铺富路 脱贫攻坚不停步

市城管局精准帮扶白潭镇小岗村脱贫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04 17:08:5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走进扶沟县白潭镇小岗村,平坦的村中道路、漂亮的健身广场、明亮的街头路灯、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每一个村民感受着两年来的深刻变化。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重大部署,2015年8月份以来,市城管局进驻扶沟县白潭镇小岗行政村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通过资金帮扶、科技帮扶等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手段,为贫困户“输血、造血”。

    市委、市政府确定扶沟县白潭镇小岗村为市城管局脱贫攻坚村的任务后,该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具体研究部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组成了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一年多来,周世举、王鹏潇、刘伟鹏3名工作队员吃住在村,甚至节假日也不休息,把村里的各种情况摸深摸透。局领导逢月轮岗下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辉亲自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13次,其他局领导先后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累计达29次,为该村和贫困户解决了大量的实际困难。

    小岗行政村道路一直没有硬化,路面坑凹不平,群众出入不便,制约了全村经济发展。市城管局经多方协调,争取到扶贫建设项目资金66万元,对村内三纵三横6条总长2千米的主要道路进行标准化硬化。道路硬化工程结束后,市城管局又投资50余万元,对小岗村实施下水管道铺设、道路绿化、路灯安装照明等工程,路灯安装照明工程已投入使用,街道两侧的景观绿化树已经初现规模。所建道路已与附近公路构成环线,不仅极大地方便村民出行,还有效提升了村民生产生活质量,更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为解决村民长期灌溉无井、无电问题,市城管局自筹资金20万元,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新设灌溉用机井10眼,购置了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线杆14根、低压电线600米,目前该工程已竣工,小岗行政村的近千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小岗行政村村室年久失修,因为缺少集体资金,水电不通,村室院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市城管局党组了解情况后,千方百计修缮村室,改善村两委办公环境。他们自筹资金近5万元,接通了水电,修缮了破旧房屋,硬化院内路面290平方米,使村室面貌焕然一新,结束了该村村委长期无处办公的历史。

    小岗行政村群众有种植大棚蔬菜的传统,是扶沟县蔬菜种植重点园区之一。为解决群众卖菜的难题,提高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周口市城管局启动了“农超对接”活动,通过积极与周口万果园等超市协商,与他们签订了蔬菜直销协议,超市直接将运输车辆开到地头收购群众的新鲜蔬菜。每天小岗村的1万多斤新鲜蔬菜直接进入超市,解决了菜农们的后顾之忧,也极大的提高了菜农种植蔬菜的积极性,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为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周口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依据《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及《扶沟县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细致地对小岗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核实,在此基础上进行“回头看,再核实”,全面准确掌握全村贫困户信息、致贫原因、家庭生活状况等,对最终确定的重点帮扶对象61户,260人,做到应帮尽帮,应出尽出。脱贫攻坚对象名单确定后,市城管局按照“处级干部帮扶1-2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一户贫困户”原则,确定了一对一攻坚对象,并根据脱贫攻坚对象的实际情况,宜资金帮扶则资金帮扶,宜科技帮扶则科技帮扶,宜工作帮扶则想方设法让他们就业,使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攻坚全覆盖。

    针对小岗行政村的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从生活上,物质上给予全方位进行关爱,周口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辉多次到小岗村,把崭新的书包、文具学习用品及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发放到每一位贫困儿童手中,为徐英等3位残疾村民送去了崭新的轮椅和生活必须品。每年的麦播季节,为帮助特困群众及时播种,周口市城管局自筹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冬季来临时,周口市城管局号召局系统干部职工为小岗村困难群众捐赠了棉衣300余件。

    为给村民们提供一个文化娱乐场所,市城管局自筹资金,为村民建立一处健身广场,场地上不仅安装了健身器材,还规划了绿地,设置了假山,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健身休闲场所,更为小岗村打造了一处靓丽景观。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帮扶工作队明显感觉到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的文化需求提高了,局里自筹资金为舞蹈队购置了音响、服装等道具,组建了广场舞队。现在,该村参加广场舞活动的群众已达三四十人,基本每天晚上都跳跳广场舞,村民们文明素质提高了,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为增强村民的防病治病意识,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市城管局特邀周口市承悦糖尿病医院,组成医疗服务队,到小岗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周口市承悦糖尿病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每一位前来问诊的村民进行现场检查,细心把脉问诊,量血压、测血糖,详细解答村民疑问,认真交代服药剂量和注意事项。院长沈绚梅还就糖尿病、高血压的防治,进行了健康知识讲座,让广大群众了解了糖尿病等疾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等知识。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市城管局在小岗村开展了以清理“三堆”(秸秆堆、垃圾堆、粪便堆)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经过半个月突击整治,共出动清障机械2台,清除街道两侧秸秆堆26处、粪堆14处,院外菜地5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7吨。清理过后,一条干净整洁的街道回到村民的视野。

    市城管局取得的成绩,小岗村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多次送锦旗到市城管局,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