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群众脱贫致富心里才踏实

——东风乡董楼行政村产业扶贫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06 16:11:0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我身体有残疾,但环宇宠物用品厂给我安排了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我一个月至少能挣2000多块钱。”8月2日,东风乡董楼行政村的董保国说起乡政府给他安置的工作岗位,高兴得合不拢嘴。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东风乡长韩大强对记者说,扶贫的精准度强不强、群众的满意度高不高,关键看乡政府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是否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近年来,东风乡党委、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真抓实干、敢抓敢干,以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为抓手,一切从贫困户的增收出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增收。

    董楼村有700户、2491人,现有贫困户26户、65人,虽是非贫困村,但位置偏僻、交通不畅,没有特色种植养殖业,大多数农户靠种地生活,经济发展基础薄弱。针对董楼村的发展实情,东风乡党委、政府牵线该村惟一一家企业——环宇宠物用品厂,与贫困户对接,实施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快速增收、脱贫。目前,该村在环宇宠物用品厂就业的贫困户人员近40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实现稳步增收。

    “我下过岗,失过业,如今致富了,不能忘记乡邻,要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提起乡亲们,环宇宠物用品厂厂长董学健满怀深情。董学健对董楼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人员,优先安置就业。对没有劳动能力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则进行不定期的捐赠、慰问,“兜底”帮扶。

    “我现在吃穿不愁,冬天他们给我送来新棉被、棉衣,夏天给我送来电风扇和短袖衫。”说起董学健和乡里的帮扶政策,董楼村孤寡老人董国桩两眼热泪。逢年过节、寒冬酷署,董学健就带着米、油、衣物、被褥、现金等慰问品,走访看望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自环宇宠物用品厂创办以来,董学健为董楼村修了路、安装了路灯,先后为敬老院、贫困户、贫困生、困难职工捐款150多万元。

    “扶贫工作开展得好与坏,效果明显不明显,关键看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我们依托产业扶贫基地,实施精准扶贫,让贫困户得到实惠,增加收入,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东风乡党委书记关艳十分牵挂董楼村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她动情地说,“贫困户啥时候脱贫了、致富了,我们的心里才踏实!”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