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四大班子领导专题听取中心城区城市规划汇报

要求结合周口实际设计规划,体现以人为本,融入文化元素,推动城市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07 23:09:00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8月7日上午,刘继标、丁福浩、李德才、牛越丽、王富兴、方婷、李云、摆向阳、元相学、王田业、吉建军、刘国连等市四大班子领导专题听取《沙颍河景观设计》和《沙颍河两岸城市设计》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结合周口实际,与会同志对修改、充实、完善以上两个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会上,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李秉毅教授利用PPT,图文并茂向与会同志详细介绍了《沙颍河景观设计》和《沙颍河两岸城市设计》的规划策略、设计理念、设计原则,以及想要实现的目标和愿景。与会人员围绕这两个规划方案积极发言,进行深入讨论,认真研究,并就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优化和深化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沙颍河是全市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滋润、哺育着一河两岸人民,见证了周口的发展。明万历二十六年进士熊廷弼经过当时的周家口时,写下了“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著名诗句。周口这座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盛。但近年来,在城市发展中,周口市一河两岸的规划设计滞后,建设无序,管理存在粗放、散乱等问题。前不久闭幕的市人大、市政协“两会”,吹响了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集结号,吹响了中心城区加快发展的冲锋号。市委、市政府决心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建设翻身仗,把集中整治沙颍河两岸城市“两违”建设乱象作为开启城市建设的突破口。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两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三阶段正在进行。沙颍河两岸城市规划设计很有必要,是提升周口形象,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重要举措,突出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打造沙颍河和进行水系生态治理的工作重点。

  会议要求,《沙颍河景观设计》和《沙颍河两岸城市设计》要体现方案实施的可行性,结合周口发展实际和现有财力,注重生态建设,突出重点,把握节点,确保老城区、新城区规划统筹兼顾。沙颍河老城区段规划,更多要体现简约、生态,方便群众休闲、出行,并在重要节点上规划设计城市地标性建筑,提升城市形象。要把更多的设计理念融入沙颍河东新区段,与现有景观相结合。规划要体现前瞻性、长远性,近期实现不了的可以分年度、分阶段逐步实施,充分考虑规划设计的可行性。

  会议强调,《沙颍河景观设计》和《沙颍河两岸城市设计》要注重突出延续周口历史文脉。周口素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美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两个规划设计方案要充分尊重周口历史,把周口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漕运文化巧妙融入,紧密结合,争取用更多的周口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体现周口的历史记忆,既展示周口外在形象,也体现城市发展内涵。

  与会同志还就城市规划顶层设计,沙颍河景观带打造应注意与河道防洪、航运开发、生态修复和治理相结合的细节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