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在全市卫生与健康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推进健康周口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8-08 09:45:2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7月27日上午,全市卫生与健康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加快推进健康周口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并就会议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李德才、牛越丽、摆向阳、建志、张广东出席会议。

    刘继标指出,健康是人民幸福之本,是社会发展之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健康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来抓,注重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倡导全民健身和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保障了全市人民的身心健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健康周口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刘继标强调,要围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重点领域,推进健康周口建设。一要普及健康生活,引领健康周口。要抓住人这个健康主体,把大健康理念的培养作为长期性、根本性举措来抓,以个体健康促进全民健康。要从娃娃抓起,以“小手拉大手”,带动促进市民健康教育。要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全民健身行动作为民生工程来抓,以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我市举办为契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把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学校除了生理健康课,还要开设心理健康课,社区也要把谈话谈心室作为标配,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促进全民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二要优化健康服务,护航健康周口。优化健康服务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一方面,要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另一方面,要逐步向“治未病、不得病”转变。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城乡疾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疾控能力和应急水平,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推动健康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三要完善健康保障,兜底健康周口。推进健康周口建设,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城乡居民织起“防大病、兜底线”的疾病保障网。要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完善服务管理,保障妇幼健康,倡导优生优育,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工作,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和商业保险“一站式”服务。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落实好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对贫困群体实行医保适度倾斜政策,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四要建设健康环境,滋养健康周口。以“环境治理攻坚”为抓手,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让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健康资源。要抓住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把中心城区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舞台宽广的宜业之城、生活幸福的和谐之城、井然有序的文明之城。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周口建设,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五要发展健康产业,助推健康周口。要抓住国家推进医养结合的机遇,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健康养老等产业,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推动医养融合。同时,要顺应市场主导,强化政府引导,借鉴外地经验,加快促进医疗服务与旅游、文化、体育、餐饮、生态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健身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成长。

    刘继标强调,推进健康周口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对千万人民的郑重承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严查药品招标、设备耗材采购中索贿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作风行风不断好转。各级宣传部门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发声,解读医改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努力营造有利于健康周口建设的良好氛围。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丁福浩要求,一是传达要“快”。各级各单位会后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对刘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充分提升认识,准确把握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贯彻要“实”。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在保障人民健康中的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制订工作方案,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各项卫生与健康政策落地生根,造福百姓。三是氛围要“浓”。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健康周口建设中来,汇集强大合力,为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张广东作了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报告。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