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村庄里大嬗变

——商水县平店乡赵庄村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08 15:46:2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岳建辉 通讯员赵永昌)时值中伏,骄阳似火。省级贫困村商水县平店乡赵庄行政村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渔网场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裁网布、剪网须、砸网框,制作渔网半成品,很多留守妇女领回渔网半成品正在自家院子里飞针走线编织渔网;抽丝厂内,工人们正汗流浃背地裁根、拉伸、打捆;门窗厂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流水作业;养鸡场内,养殖户忙着打料、喂食、收鸡蛋……

    “你看,俺村几乎没有闲人,国家政策好,大家干劲足,到2018年全部脱贫没问题”。村委会主任赵进钱介绍说,赵庄行政村地处平店乡北部与练集镇交界,是九十年代末划分的全乡最晚最小的一个建制村。2013年以前,村内没有一条硬化路,一到阴雨天,村内村外泥大水深,村民们几天出不了门;很多农户水污染严重,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亲戚家拉;村民用电极不方便,一到用电高峰就跳闸;农户做饭大都是烧柴草;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落后成了该村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

    在赵庄村西头四间干净漂亮的村室内,记者见到了县电业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闫图良、乡政府驻村干部兼支部书记曾良及帮扶人员,他们正忙着检查贫困户信息表、整理贫困户的档卡、填写帮扶手册。据介绍,今年以来,该村按照省市县“四必到”、“六个一”、“三个零差错”等相关要求,采取拉网式排查和“4+2工作法”严格标准程序,一遍一遍“过筛子”,使贫困户识别、档卡信息更加精准。目前,全村现有贫困户48户212人,其中,五保贫困户1户 2人,低保贫困15户73人,一般贫困户32户137人,计划到2018年所有贫困户要全部脱贫摘帽。

    在村内外一条条笔直平坦的水泥硬化路上,一些顽皮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在路上嬉戏玩耍:骑童车、踩滑板,欢声笑语不断。“自打我记事起,村内都是高洼不平的泥土路,不下雨还好点,一遇到连阴雨,做啥生意的都过不来,群众赶集上店买个东西都是问题,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村内三条大街和西头那条大路都修成了平平坦坦的水泥硬化路,真是解决了人老几辈走路不便的大难题呀!”说起修路的事,年近九十岁的村民赵祥甲连说带笑、手舞足蹈。近年来,赵庄村利用“一事一议”、“三年行动”等项目工程,投资80多万元,修通1600米主街道、1100米“村村通”;同时又规划上报了3000米次街道及800多米村东“断头路”,不久的将来,赵庄村将会形成“三横八纵”、“西进东出”极为便利的交通网络。

    说起现在用电的方便,很多群众都争先恐后发言。“过去灯泡像个红蚂虾,三天两头停电,别说用电做饭、浇地、办厂做生意,啥也弄不成啊…..”“现在电压很高又很稳,大功率空调啥时候都能开,电视24小时不关机也不担心被烧坏啦……”“哈哈哈,你看这是啥玩意,俺抗旱浇地一插卡就行了,真是太方便拉!”“去年冬季,按照省公司电力扶贫专项计划,赵庄村优先实施了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总投资67万元,新安装200KVA变压器3个,架设10千伏绝缘皮线路1500多米,400伏绝缘皮线路3000多米,安装机井通电专用配电变压器2台,满足了近20眼机井灌溉需求,彻底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用电难题。”平店乡供电所所长苑永刚一字一板地向记者介绍。

    漫步在赵庄村巷道田野、农家小院,看到每一个群众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你看,这水烧茶没有茶垢、炒菜做饭既安全又香甜,俺几十年的心病终于解决了!还有这天然气,用起来方便安全又实惠,咱也和城市里一样啥都用上……”村民李东真打开水龙头哗哗流水、指着燃气灶蓝盈盈的火苗高兴地合不拢嘴。据了解,今年麦收前,按照水利扶贫专项计划,该村投入资金20多万元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铺设自来水主次管网6000多米,为所有农户免费接通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与此同时,县博能然气公司还在该村投资30多万元,铺设主次燃气管网3000多米,第一批已有30多户用上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天然气。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