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丹青画家夏天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8-08 16:50:46 
分享到

    夏天朗(1838—1929),字宏运,以字行,老子故里鹿邑县辛集镇夏楼村人。夏天朗精于丹青,幼年家贫,早年的生活十分贫寒,便卖画“以代耕稼”。

    夏天朗画路宽拓,所画题材,极为广泛,用笔用墨,亦丰富多变,构图清新,主题突出,疏中有密,虚实相间,浓淡相生,富有诗情画意,创造了一种清新流畅的独特风格。他的笔墨洒脱传神,色彩妍丽悦目。由于他注重观察,因此他笔下的花鸟走兽,造型准确,曲尽其态,田园瓜果,真实可爱,充满生机。夏天朗的代表作有水墨葡萄和八骏图。

     水墨葡萄多为八幅屏,画得藤蔓曲折,势若蛟龙,枝有老嫩,叶分阴阳,果实串串,玲珑透亮,宛然甜熟。邻近诸县虽有珍藏,但现见不多。仅鹿邑县试量镇宋堂村有一家保存者,视为珍品,不轻易让人欣赏。

    八骏图多为山条,画马有站,有卧、有走、有驰;有低头啃草,有昂首长嘶,有双马竞奔,有单马翻滚。体态不同,颜色各异,无不神韵十足。天津杨柳青年画出版社曾复印发行,真迹久已不见。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