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真情撒满扶贫路

——记郸城县纪委驻崔堂行政村扶贫工作队员闫志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08 16:54: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卢好亮 通讯员 胡恩来)“要不是小闫,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没法下地干农活,没法接送孙子.......”8月4日,郸城县丁村乡崔堂行政村刘庄村民刘广俊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广俊所说的“小闫”,是郸城县纪委驻崔堂行政村扶贫工作队员闫志威。小伙子20来岁,年轻、干练、有朝气,听到刘广俊的夸奖,他略显羞涩。

    原来,刘广俊有二个孙子、一个孙女。他的孙女患白血病三年前病逝。他的小孙子又患白血病后,孩子的妈妈悲痛欲绝离家出走,他的儿子含泪外出打工挣钱为孩子看病。家里只剩下年迈多病的刘广俊照顾着两个孙子。几天前,刘广俊骑电动三轮车送孙子上学不慎撞着一位老人致伤。由于支付不起医药费,对方便扣下了他的三轮车。三轮车是接送孙子和下地干农活的交通工具,没有了三轮车,刘广俊伤心得天天抹眼泪。

    驻村工作队员闫志威知道此事后,一边耐心地安慰老人,一边自费购买礼品连夜到伤者家中协调。他讲述了刘广俊家里种种不幸,对方家庭虽然也十分困难,但深为同情,最终答应把赔偿款降低到1000元。第二天闫志威便向驻村第一书记汇报,动员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捐款1000元,为刘广俊老人要回了三轮车。

    像这样的事闫志威做了好多。去年7月,闫志威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刘庄村贫困户石心兰12岁的孙女刘金月没有户口。经了解得知,在刘金月2岁时,母亲因嫌家贫,弃她而去。刘金月的父亲因精神受到打击也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年幼的刘金月孤独无助,因“黑户”无学籍无法正常升初中。得知此事后,闫志威立即向驻村领导汇报,并多次往返于乡、县、市户籍室,终于为刘金月入上了户口。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扶贫日,闫志威得知贫困户崔克敏的厨房靠几根木棍支撑着,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便立即将此事向第一书记汇报,和乡村干部进行协调沟通。在他的提议下,最终由崔克敏两个女儿和行政村、乡政府及驻村单位共同集资,为崔克敏家新建了厨房。看着崭新的厨房,崔克敏夫妇见人就夸,“小闫,别看年轻,办事真中!”

    闫志威只是县纪委一名普通科员,去年7月被选派驻村后,他吃住在村,从来没有过过周末和节假日。为了精准掌握贫困户的情况,他不顾风吹雨打逐户走访摸实情;为了熟悉村情,寒冬酷暑村民随处可见到他的身影。一年来,他晒黑了,人瘦了,身上到处是蚊子和跳蚤咬的“印记”。

    有村民好奇地问:“你这个县城的年轻人,咋能受这苦?”闫志威总是笑呵呵地说:“你们只要能脱贫,过上幸福日子,我吃点苦算什么!”

    闫志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驻村一年来好事干了一箩筐:王庄贫困户许秀英经常念叨闫志威为她半夜送新被子的情形;留守儿童刘向阳天天盼着早点放学,听他讲故事;他每天夜里都坚持参加村里的治安巡逻队,为村民守护平安……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