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郸城县2016年度综合考评总结表彰暨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11 19:43:5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崔彦林 陶杰)昨日,郸城县2016年度综合考评总结表彰暨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提振精神,加压奋进,进一步安排部署2017年综合考评和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卫国主持会议。县领导李建军、姜永来、牛正田、侯磊、王智华、王海英、胡国胜、吕振龙、马超等出席会议。

    关于全县综合考评工作。罗文阁指出,综合考评是衡量工作优劣的镜子,要以考评论业绩。2016年,全县上下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立足郸城实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发展战略,坚持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就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点,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队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罗文阁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对待考评结果,正视问题、查找不足,对照先进、树立标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罗文阁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调中求进、改中创新,转中向好、稳中有为”工作总基调,紧盯“一个目标”,打造“两大集群”,提升“三大平台”, 实施“四大战略”, 开展“五大攻坚”,建设“六个郸城”的总体布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形成加压奋进、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认真研究综合考评办法,对照自身工作开展情况,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进一步明确方向、细化任务,建立清单、分解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罗文阁强调,要通过严格奖惩,真正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实惠、让有为者有位,形成只争朝夕、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罗文阁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重心从完善档卡建设转移到产业扶贫上来,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三个零差错”和精准识别度、社会认同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长”“短”结合,牢固树立“短期靠扶持、长期靠产业,短期靠政策、长期靠发展”的理念。要结合实际,加快出台产业扶贫方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支撑。要坚持“大”“小”结合,通过龙头企业和种养殖企业带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要坚持“引”“扶”结合,加快种养殖扶贫基地的建设,引进有资源、有资金的企业和致富能手到郸城投资创业,实现企业稳定发展、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

    罗文阁强调,要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快出台金融扶贫方案,建立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定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金融保险等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确保金融保险部门与脱贫攻坚实现双赢。要加大行业扶贫力度,脱贫攻坚“1147”指挥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整合农办、财政、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扶贫资金,为道路交通、安全饮水、村室建设、综合文化中心、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贫困村退出“1+7”标准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年底前大头落地。要完善社会“兜底”模式,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户在脱贫路上零风险,脱贫后不返贫。要支持成立社会扶贫协会,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为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搭建平台。要统筹监督全县“爱心超市”的运营管理,积极做好协调联络服务工作。要凝聚社会力量,助力社会化扶贫,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圆满完成2018年脱贫任务。

    罗文阁强调,要加大党建扶贫力度,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攻坚年”活动,建好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真正打造一支扎根基层的扶贫工作队,推动党建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罗文阁强调,要狠抓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常态化。要落实措施,严格坚持“周五扶贫日”制度和“八个一”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一会四评”,持续完善、提升、推广“爱心超市”运行模式,着力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上下功夫,把各项帮扶措施再往深处做、往实处落,使帮扶工作更有持续性。要落实责任,严格按照“九位一体”责任体系和四个量化百分比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综合考评,树立导向,促进工作。要落实奖惩,督查考核组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作风建设优化年”的重要内容,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脱贫成效”等重点内容,开展多角度、全方位、高频率的督导检查。组织部门要持续跟进,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锤炼干部、重用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对扶贫资金使用中出现的挪用、截留、贪污等行为“零容忍”,确保扶贫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贫困群众身上。

    罗文阁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找准方向、精准发力,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李全林回顾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就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李全林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要以国家农高区创建为契机,着力提升三大发展平台,打造郸城经济发展增长极。要以洺河生态水系建设为主线,狠抓县城建设管理,加快美丽郸城建设。要突出多策并举,推动脱贫攻坚成效提升。要高度重视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工作,对照省督查组反馈的问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治理工作。要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目标,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援助、爱心帮扶等社会保障措施,切实抓好群众生产生活基本保障,提升群众获得感。

    李全林强调,全县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县委的要求,紧盯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和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以全县综合考评办法为引领,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要求先进单位再接再厉、落后单位加压奋进,只争朝夕、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李全林还就“空心村”整治、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李全林要求:一要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各乡镇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业扶贫上来。要鼓励引导有资金、有技术、有意愿的农村致富能手、返乡成功人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基地,并在场所建设和流转土地上给予大力支持。要强化保障措施,分包乡镇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对该乡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负责,协调各乡镇、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二要加快推进金融扶贫。要以“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为基本思路,按照“精准”要求,将贫困农户和带贫企业作为金融扶贫政策落实的重点。要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产业支撑、风险防控“四大体系”,加强与农业保险公司合作,通过风险共担降低放贷风险,千方百计调动金融部门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三要统筹推进行业扶贫。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与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的对接,科学制订专项工作方案和切实可行的“1+N”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有效。四要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关职能部门要以大局为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步推进,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五要持续完善社会“兜底”长效机制。各乡镇在抓好“爱心超市”建设的同时,要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爱心永续,“兜底”长效。六要注重强化精神文明引领。要持续推进“一会四评”工作法,选树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典型。要倡树文明新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原则不办”,确保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智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综合考评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会议对综合考评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