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抽签解决“入园难”非最合理却最公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08-15 08:20:28 
分享到

    提前5天扎帐篷、深夜排队“喂蚊子”、园长被逼关手机……哈尔滨一组家长扎帐篷排队等待为孩子入园报名的图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8月14日《半月谈》)

    多年来,这种“季节性”新闻每年都会如约而至,家长们彻夜排队报名入园的“苦情戏”,在许多城市年年上演,家长们纷纷叫苦,怨气冲天,个别地方还曾引发斗殴事件。哈尔滨出现家长提前5天即“安营扎寨”排队等候报名,说明“入园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家长们的焦虑情绪愈发严重,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入园难”,一般指的入读公办幼儿园难。公办园办学师资力量好,教学水平有保障,学费较低,是大多数家长的不二之选。但由于一些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太少,学位有限,造成供需严重失衡。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这一矛盾将更为突出。近年来,国家已多次提出要发展学前教育,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各地财政加大投入势在必行。

    但是,政府加大投入,增加学位,显然不可能短时间可以完成。对那些小孩已经到入园年龄的家长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等不起”是很现实问题,千方百计争取一个公办园的学位,无疑是当务之急。“有关系”的少数家长各显神通“走后门”,逼得园长不得不关手机;而大多数家长只能老老实实彻夜提前排队等候报名,这是无可奈何的现实写照,已引发公众诸多不满。

    笔者认为,在短期内无法彻底改变供给失衡的情况下,用抽签方式确定入园名额,或许是解决目前各地“入园难”的最佳方式。即对经过审查且符合入园条件的全部幼儿,进行预报名登记后,向社会公布入园具体名额,再择时在主管部门、幼儿园方、家长代表等方面人员的见证下,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确定最终入园名额。这样既可以免去家长提前多日排队之苦,又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堵住“关系户”走后门的歪风,一举多得。

    事实上,抽签决定幼儿入园资格,在一些“入园难”矛盾突出的城市已经施行。像笔者所在的广东省东莞市,以前每年幼儿入园报名期间,一些公办幼儿园门前家长们彻夜排队情形司空见惯,市民意见不少。几年前,在增加学位仍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一些幼儿园采取公开抽签方式确定入园名额后,家长彻夜排队现象一去不复返,抽不到就近入读公办园名额的家长也心服口服,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抽签确定入园名额,虽然并不能增加幼儿园学位,也可能令一些幼儿无法就近入读,不一定最合理,但无疑最公平。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