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书记被打,还原真相方能化解舆论危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08-15 08:22:19 
分享到

    8月13日,陕西省榆林市纪委和榆林市警方,就8月4日晚榆林市横山区区委书记王效力到榆和饭店赴宴,遭该饭店老板白浩亭殴打一事做出通报。通报称,王效力8月4日晚因公应横山籍一退休市级领导邀请就餐,就餐地方对外开放营业,并非高档私人会所,且由个人埋单,并未违反有关纪律规定。打人者白浩亭被行政拘留10日,处罚款500元,并公开进行道歉。(8月14日《新京报》)

    因为“富翁殴打县委书记”一事,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区委书记王效力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地也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舆论危机”。如何化解这一危机,如何快速回应网民关切,成为了摆在当地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不过,就目前的处理情况来看,当地的应对整体而言还是快速有效的,而其中的“不二秘籍”就是最大限度的“还原真相”。

    在媒体报道了“富翁殴打县委书记”的消息之后,官方没有坐等舆论发酵,也没有等着新的热点来稀释舆论关注,而是选择了在第一时间发声,表明了官方一定会对此事彻查到底的态度。随即,榆林市纪委和榆林市警方一起介入调查,于是民众在围观质疑的同时,也在等待着官方的权威发布。

    既然是官方的权威发布,肯定就要做到客观公正,细致周全,且程序合理,经得起事实与时间的检验。有的网友质疑官方公布通报过于缓慢,其实这是对调查规律不了解带来的误会。在现实的办案过程中,不管是纪委还是警方,他们调查案件都必须走到应有的程序,各种取证、走访都有相应的制度要求。此案涉及县委书记和当地的亿万富翁,以及当天邀请王效力就餐的相关人员,还要走访给王效力进行急诊治疗的医务人员,甚至还要去寻找新闻报道中提及的目击者。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环节,只有一个不漏地“高度还原”,才能拼凑出当天的事实版图。所以怎么可能不花费时间呢?官方通报迟一点,完全可以理解。

    网友急切地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追问真相也必须遵循客观的调查规律。如果官方的调查因为舆论的倒逼就匆忙给出结论,这显然是不科学的。如果因为忙中出错,结论本身出现瑕疵,甚至是错误,极有可能带来第二轮舆论危机。到那时,官方将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官方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应对舆论危机最好的策略并非是越快越好,而是应该在快的基础上,力求准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官方的权威结论不可能凭空而来,只有脚踏实地走访调查,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如今,榆林市纪委和榆林市警方经过连日奋战,给出了调查通报,当天“殴打事件”的各种细节都得到了真实再现。网友关心的殴打原因,请客吃饭性质等重磅细节,都在通报中有详细的描述,并且附上相关证据。官方的通报一出,打消了网民诸多疑问,那些关于县委书记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公款吃喝、官商内讧等的猜想,也随之烟消云散,舆论危机得到了彻底扭转。

    官方在遇到舆论危机的时候,千万不能慌乱,也不要迷信什么应对技巧,让事实说话才是最佳的舆情危机化解方式。只是,如果官方调查事实能够来得再快一些,及时一些,化解舆论危机的效果势必会更好。但是,在做不到“快”的背景下,尽可能还原事实真相,是最明智的做法。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