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市险企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提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16 08:02:45 
分享到

 

    本周五,中国平安将在上市险企中率先披露半年报。多家研究机构预计,受益于利差好转、准备金贴现率提升以及保障型业务增长,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整体增速好于一季度。

  不过,上述机构也表示,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仍将分化,而在不出现权益市场大幅回调、利率超预期下行等情况下,上市险企有望在三季度悉数进入净利润增长通道。

  净利增速将好于一季度

  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研究机构日前发布了上市险企半年报前瞻研报。

  对于各家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机构预计结果分别为,中国人寿在10%~14%区间,中国平安在-10%~5%,中国太保在-1%~5%,新华保险在-4%~1%。

  海通证券预计,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速为-10%,负增长的原因在于,中国平安2016年二季度确认了平安普惠金融重组交易产生的94.97亿元利润。若除去这个特殊因素,其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7.3%。

  尽管预计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仍呈正负分化,但机构预计上市险企的盈利增速将好于一季度,并将在三季度以后继续好转。海通证券判断,2017年二季度后,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利润均将正式进入上升通道。

  今年一季度,四大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增速有正有负,整体增速好于去年全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1.4%,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下滑9%和7.9%。2016年全年,除中国平安净利增长15.1%外,其余3家均下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下降44.9%、32%、42.5%。

  有三大利好因素

  研究机构认为,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整体改善,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利好:

  第一,险企投资收益上升、负债成本下降,利差改善。海通证券预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5.8%、5.5%和5.3%,整体较去年同期显著改善。同时,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负债成本下降,2017年一季度开门红期间,部分主力年金险的预定利率由4.025%下调至3.5%或2.5%,因此利差将有明显改善。

  第二,随着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上移,险企准备金补提压力减小,利好净利润数据转好。由于2016年10月下旬国债收益率上行,显著提升了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与之挂钩的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提升,准备金计提大幅减少,从而有利于利润上行。海通证券预计,2017年二季度曲线的环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约4个基点~5个基点,因此准备金多提的程度明显减少,带来显著的边际改善。而曲线有望于2017年年底实现触底回升,从而减少未来准备金的计提规模,给2018年利润带来更高增长。

  第三,作为利润后备来源的剩余边际摊销规模稳健增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披露了相关数据。2016年末,平安寿险有效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达到4546.77亿元,较当年年初增长37.4%;太保寿险有效业务剩余边际余额为1726亿元,较年初增长30.6%。(记者 刘敬元)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