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历史的伤痛,我们一刻也不能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08-16 09:20:57 
分享到

    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长达14的顽强战斗,至此画上句点。时至今日,与战争有关的那些沉重记忆,依然萦绕在我们心底,刻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永远不敢忘却,也不曾忘却。

    战争有始终,罪行永不灭。从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到丧尽天良强征“慰安妇”,当时日本制造的这些丑恶行径,并不会随着时间而消逝。抗战期间,被日本官兵欺凌的中国妇女共有20万左右,虽然岁月在这个沉重的数字上不断做着减法,但这些受害的老人以及全国人民,对这一罪行控诉的声音从未间断。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韩国“慰安妇”金学顺老人以受害者和人证身份控诉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暴行,到本世纪初,黄有良、陈亚扁等8人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公开道歉还以清白,受害者都在不遗余力地向世人呈现那段不堪的历史。而整个亚洲社会对于“慰安妇”的态度,也从羞于启齿逐渐转向声索和抗议。

    单从尊重女性权益的角度出发,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作出道歉,就很有必要。揆诸史料,许多被迫充当“慰安妇”的受害者,当时还只是尚未成年的良家少女。可从被强征带走的那一刻起,她们的命运就已经被改写,她们的苦难也注定没有结束的那一天。即便战争结束,那段梦魇也未能被磨灭。既为家人所不容,还要忍受一些人的扭曲理解和嘲讽歧视。这一个个命运的悲剧,都是日本曾经犯下的反人类罪行的延续。面对伤痛,我们一刻也不能忘。

    遗憾的是,直到现在,随着一个又一个的苦难老人离世,却始终没有听到那声迟到的道歉。相反,日本的某些行为试图掩盖历史真相。日本有学校因使用涉及强征“慰安妇”罪行的历史教材,而遭遇威胁以致放弃使用。在这个问题的态度上,日本的某些势力何止是否认历史,更百般阻挠真相的传播,可恶至极。

    这段历史,不仅有大量的史料佐证,还有千千万万受害人的亲身经历为证,绝不容任何人质疑或篡改。去看一看“慰安妇”少女像和“慰安妇”博物馆,或许就可以体会老人走过的悲惨之路,可以从饱含血与泪的证物中找寻到相关历史的记忆和线索。韩国学者最新公开的日本史料显示,有日本人接受军方命令、以拐骗方式招募女性成为“慰安妇”,这一史料成为证明日军参与强征“慰安妇”的新力证。

    庆幸的是,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全国都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纪念历史的荣光或屈辱,也有这类题材的影片向我们再现历史的画面。那些用生命捍卫的和平,让我们懂得了和平的珍贵。而面对那些在战争中饱含苦难,却未被施难者正视的历史,我们仍需继续努力,尽早让其还以受害者一个清白,还历史一个公道。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