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速公路上马,村官为何落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08-17 08:39:30 
分享到

    澄呈高速公路、昆明东绕城高速是两个利国利民的省级重点工程。然而,在项目开工建设两年后,就相继爆出多名村官的腐败窝案。公路途经的一个社区四个村组干部深陷腐败泥潭,10名村干部在征地撤迁中集体“落马”。曾经是“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如今却演变为“工程上马,村官落马”,村官借修路大肆贪腐背后隐藏的问题值得警醒。(8月15日 新华网)

    “高速公路上马,村干部落马”,这样的“魔咒”在昆明的10名村干部身上又应验了。他们不仅借修路吃拿卡要、大肆抢栽抢种骗补,而且虚报冒领分毫必争、趁机刁难索要贿赂,简直把高速公路当成了“唐僧肉”。其贪欲之强、手段之狠,见证了“蝇贪”的疯狂可怕。

    据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几乎每条高速公路的开通,都有村干部栽倒在“拔毛”高速路上。2010年,南召县城郊乡董店村村干部利用二广高速公路通过的机会,骗取国家补偿款466660元;2012年,福建平和一些村官利用协助征地便利,虚构事实骗取补偿款,结果58人被查处、2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严格来说,村官不算“官”。然而,他们的能量何以如此之大?原因其实很简单。村官掌握着土地、人脉资源,公路修建时土地的占用、附着物的认定、场地的租用等无不经过其手。为减小施工过程的阻力,有的施工方就不得不放弃原则,对村官的要求“有求必应”。

    村官“拔毛”高速路的频发,折射出对资金管控不力的大问题。这一事实也警醒者党和政府:无论权力有多小,只要有利益诱惑,就极可能会“越界”。党和政府要一手抓问责,一手抓监督。一方面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吐出来”就了事;另一方面紧盯关键人员,强化资金审计,推行事务公开,让这些“蛀虫”无空子可钻。

    其实,高速公路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因而,基层干部要弃侥幸、严自律,心莫贪、手莫伸,主动做好动员和解释工作、积极协助施工方搞好补偿,切勿在高速公路的修建中挟带“私货”。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