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勇立潮头敢为先——记东新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标兵闫国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17 10:24:1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李一)在东新区,在每一个征地拆迁的地方,在每一个项目的施工现场,绝对少不了一个个子不高,脸色拗黑,身板结实的汉子,他就是东新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标兵、东新区房屋征收中心主任闫国政。自2008年起到东新区从事征迁工作9年多来,他不知流了多少汗水,踏破了多少双鞋,晒脱了多少层皮。

      2013年11月,省市重点工程华耀城项目征迁工作正式启动。华耀城的规划建设,是东新区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开发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精神,仅有2个月的征地时间,涉及东区的7个行政村,2000多户群众。时间之紧,任务之重是可想而知的。闫国政作为房屋征收中心主任,带领精兵强将会同项目涉及的村(社区)基层干部,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顶着严寒风霜,到征迁农户家走家串户宣传征地政策,收集、解答群众的问题,动员群众支持配合征地拆迁,几乎很少回家。

     在华耀城拆迁工作中,他所分包的拆迁户,都是工作难度大,公认拆不掉的对象户。曾卫东(化名),就是公认的拆不掉的硬骨头。他去曾卫东家,曾卫东不开门、不接电话,更不用说去听讲政策。他就不信这个邪,发扬钉钉子精神,白天找晚上堵。当他得知卫东家老人身体不好住院时,他特意买些滋补品去医院看望老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感动了曾卫东一家,顺利地完成了征迁任务。就这样,一户一户谈,一户一户解决,经过他和同事们的辛苦工作,不到2个月,华耀城一期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征地372亩,伐树2600多棵,拆迁248户,拆迁面积达10万平方米。  

     2014年,沙颍河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征地工作启动。沙颍河改造项目是我市2014年重点工程项目,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该项目规划总长度20.6公里,一期工程涉及文昌办事处陈滩、赵寨、郭埠口等3个行政村590户、约30万平方米建筑物的拆迁工作。在形势和压力面前,闫国政和同志们一道工作在最前沿,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兼顾安置方案、赔偿标准、补偿协议等各种方针政策。为了做好拆迁群众的工作,他经常自己掏钱买东西,去登门拜访,同他们促膝谈心,讲发展前景,谈城市建设,唠惠民政策。有一次闫国政在下村工作遇到下小雨,地面因雨水浸润而十分湿滑,他因为专注讲解政策一脚踩滑跌倒在地,跌伤了腰,他回家用点药酒擦一擦,稍好一些,便又带伤投入到走访中。就这样,闫国政和村干部一起,逐门逐户的谈,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守着家门等,终于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拆迁工作。当年10月份,文昌办事处590户居民及42处门厂的征迁工作顺利完成,使沙颍河改造工程得以按照时间顺利进行。

      在征迁工作中,闫国政深知,征迁工作绝不是开群众会、量房子、拆房子这些简单的程序,一定要培养和群众的感情,疏通群众的思想,这些必须靠深入群众做工作。闫国政说:“因为我也是个农村娃儿,我能理解老百姓的情感”。 在郑合高铁项目拆迁中,搬口办事处的69岁的王富贵老人(化名)因为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闫国政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和村干部一同到他家门上看望他,细心做思想工作,从发展的思路到补偿政策,再到拆迁安置的方案,最终得到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  

     从事征迁工作,免不了有亲朋好友、同事打招呼,希望得到照顾。9年的征迁工作中,在大是大非面前,闫国政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心、良心,向组织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扫清了一次次障碍。在工作中,有些人送钱送物,他都退回去,实在推不掉的,就逐项登记造册,钱物和册子交由会计保管,待事情结束后,这些东西退回去,完璧归赵。曾经有一个同学想通过他的关系得到一些照顾,退钱时,他当着会计的面按照登记把钱取出来,归还给了老同学。 “干咱这个工作,不能伸手,不能坏规矩,这是原则。”闫国政如是说。

     征迁是件烦心、操心的工作,为此他每天至少要工作13个小时,对于闫国政,像这样的工作方式他早已经非常习惯了,如今他已成了东新区征地拆迁的顶梁柱。9年多来,他先后参与了华耀城项目、沙颍河提升改造、郑合高铁项目、南水北调、东外环新建工程、文昌中学新建工程等大大小小20多项省市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实际征用土地近3000亩,拆迁房屋近100万平米,拆除民房2000多户,签订各类协议几千份。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他到各乡村、东新区政府、拆迁户之间的一次次奔波、是他面对各类人等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的劝说…… 

     辛苦的工作换来的组织的肯定。2008年,他被市委授予“优秀组工干部”,2013年被周口市推荐为“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先进个人、 “房屋征收先进个人”。2016年,他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同年,他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