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本周“中原文化大舞台”上演太康道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17 16:54:0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娜)记者昨日获悉,本周“中原文化大舞台”将上演由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张廷秀私访》和《珍珠塔》。

     8月18日19时40分上演的《张廷秀私访》是太康道情传统剧目,曾荣获河南省稀有剧种展演金奖。该剧讲述的是嘉庆年间,苏州连年遭荒,贪官污吏横行霸道,百姓哀声叹道,民不聊生,嘉庆皇帝钦点新科状元张廷秀去苏州私访,张廷秀乔装改扮,在私访查阅民情期间,不但与分别多年的未婚妻子王月英相遇,而且把贪官铲除,百姓欢呼称赞的故事。

     8月19日晚演出的《珍珠塔》曾获周口市第五届戏曲大赛金奖。该故事发生在明代,讲述了官宦之后方卿,因家道中落,与母亲寄居在自己家族的陵园中,刻苦读书。为进京赶考,他到姑母家借贷,反受姑母奚落,但却得到表姐陈翠娥和姑父的鼎力帮助,供他读书。方卿中了状元,假扮乞丐,唱道情羞讽姑母。之后,在姑父的撮合下方卿与表姐翠娥完婚。

     据介绍,太康道情源于春秋远古时代,是一个历史悠久、唱艺新颖、唱词通俗易懂、唱腔欢快流畅的稀有剧种。2006年,太康道情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前身为太康县道情剧团,成立于1957年,2012年划转为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担太康道情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展演任务。该中心常年活跃在豫、皖、鲁等广大农村,年演出600余场,被誉为“庄稼农户的剧团”,并享有“天下第一团”之美誉。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