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每月1500元生活费嫌少 大一新生待网吧"抗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8-18 08:53:07 
分享到

准大学生发的求助帖 记者 郑三波 摄

  昨天,一个准大学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问在学校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他还称,父母一个月只愿意给1500元生活费,为了多争取500元,他在网吧呆了两天,不理父母,直到父母妥协他才回家。还有十多天,大学新生即将报到。不少家长纠结,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

  新生发帖: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

  昨天上午,一名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向师姐师哥求助,我是今年大一新生,马上就要来报名了,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呢?”这名新生发帖不久,很多师姐师哥留言:“够了,完全够了。”

  “大学期间更多时间是教室—食堂—寝室,只要不乱花钱,2000元还有节余。”网友“海在天边”留言说,“我一个月1500元,日子过得很潇洒,偶尔还跑到熙街看电影。”网友“baobao”则表示:“2000元一个月算是土豪了,我还在网上购物,一个月都花不到2000元。”

  1500元嫌少 他网吧待两天“抗议”

  昨天上午,记者在网上给这名大学生留言,到了昨天下午4时,他才回应。记者从聊天中得知,这名准大学生姓段,家住合川合阳,今年考上川外。“有时我跟父母去主城,一家人吃一顿火锅都要三、四百元,坐一次出租车也要二三十元,比老家消费高。”他说,大学里除了吃饭,还要看电影,和同学去聚餐,周末出去玩玩,父母只愿意给1500元可能不够。

  为了向父母每月多争取500元,前几天,小段和父母吵了一架,跑到网吧去上网。“那两天我没有接父母电话,让他们着急。”他说,要么自己妥协,要么父母妥协。最后,还是父母给他发短信愿意增加生活费,小段才回家。

  父亲:希望孩子能慢慢学会节约

  昨日,在电话里,这名新生的父亲段先生不愿多谈儿子,只是告诉记者,儿子小时由爷爷奶奶带大,有些溺爱。“他还是比较听话,学习成绩也不错,就是有一些倔犟。”段先生说,他们希望孩子能慢慢学会节约,“等他上大学后再慢慢引导和教育他吧。”

 ■声音

  学生:父母一般给1500元

  昨天,重庆科技大学大三学生陶静告诉记者,从大一到大三,她的月生活费一直维持在1600元左右,但大笔消费如手机之类的,还要另外让父母掏钱。陶静说,女生化妆品花钱,男生聚餐和谈恋爱花钱,“我们期待月生活费2000元,但父母一般给我们1500元左右。”

  重师大二学生成林表示,食堂吃饭一个月500元,有时候出去聚餐一个月400元,伙食费一共要900元。话费、网费要200元,还有300元平时买些生活必需品、看看电影等。“我是学体育的,体育用品也要花一分部钱,这样一个月生活费1600元左右。

  家长:基本月月超“预算”

  “我们给孩子一个月生活费1000元。”阳光地中海小区的胡女士说,孩子一般没到月底就会打电话回来要钱,“不可能让他饿肚子啊,都会再给钱。”金科十年城的刘先生表示,他是一学期一次性给完生活费,平均下来每月1200元,结果到了最后一个月,孩子都要回家拿钱。

  专家:建议月生活费1000元

  昨天,重庆文理学院兼职教授、社会心理学者谭刚强表示,大学的饭菜价廉物美,因此建议家长给孩子的月生活费为1000元:孩子早餐5元,中、晚20元,还有荤有素,一个月共花750元左右,剩余的250元零用钱中,可以花50元买牙膏牙刷等必备用品,还有200元可用于话费、社交等。如果要购买衣服、手机等大件物品,一般父母单独掏钱。因此,月消费1000元,最高不超过1500元,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比较合理。

  ■微调查

  21位大学生生活费

  1200元占六成

  家住歌乐山的韩卫国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考上重庆师范大学,他准备一个月给女儿1500元。“女孩子要买化妆品等,相对男孩子可适当增加一点钱。”

  两路的朱翊坤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考上了重庆科技学院,准备一个月生活费给1200元,孩子没有反对。“去读书了如果有其他消费,再适当增加。”

  昨天,记者电话调查身边21位大学新生家长。其中13个家庭给的月生活费在1200元,占61.9%。有5个家庭是1500元到1800元,占23.8%。1000到1200元的家庭有3个,占14.2%。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