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成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18 09:16:55 
分享到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8月17日电 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

    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南非总统祖马(右二)和财政部长吉加巴(右一)、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左一)、科技部长潘多等多位内阁部长、副部长,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左二)、副行长祝宪等参加了相关活动。宋方灿摄

    南非政府对这个区域中心的成立高度重视。南非总统祖马为中心成立剪彩,宣布中心正式开业并发表主旨演讲。南非科技部长潘多主持了当天的成立仪式,外交部长马沙巴内与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签署了南非主办非洲区域中心的协议,财政部长吉加巴作了总结发言。

    祖马在发言中说,这是新开发银行的第一个区域中心,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是“一个里程碑”,是“非洲发展进程的转折点”。非洲区域中心将帮助非洲实现一体化、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为我们这个大陆的人民和全体发展中国家指明了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图为南非总统祖马为中心剪彩。 宋方灿 摄

    祖马认为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实现新开发银行设立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金砖国家这种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也完成了对非洲大陆和新兴市场发展的承诺。他期待新开发银行通过其非洲区域中心,能够加速对非洲的能源、运输、供水以及其他生产部门基础设施投资的贷款。

    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图为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前右)和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前左)签署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主办国协议,祖马(后左)与吉加巴见证。 宋方灿 摄

    卡马特行长在成立仪式上表示,新开发银行计划在未来的18个月内向南非提供大约15亿美元的贷款。非洲区域中心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和南非方面密切协作,确保这些贷款项目的落地。卡马特还表示,目前新开发银行的贷款业务主要在成员国开展,今后将吸纳更多的成员国,将业务拓展到其他国家。

    新开发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5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该行从去年开始批准贷款,为7个项目提供了价值约15亿美元的贷款。“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完成为35个左右的项目提供总额大约80亿美元的贷款。”卡马特说。

    吉加巴表示,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对南非非常重要,将为一些大型基建项目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让南非从中受益。“在非洲区域中心开业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运作了。在不久的未来,新开发银行会接纳新的成员,也将为需要贷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其他非洲国家提供资金。”他说。

    仪式结束后,吉加巴和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回答各国媒体记者的提问。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等外交官、金融界代表和媒体记者100多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