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土耳其以“难民协议”对欧盟“警告”难奏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8-18 09:33:07 
分享到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近日表示,如果欧盟不遵守土欧难民协议中的条件,土耳其将不会阻止难民涌入欧洲。分析人士认为,土外长以难民协议来“警告”欧盟,能否奏效,尚存疑问。

    恰武什奥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我们不阻止难民涌向欧洲,爱琴海将再次成为非法移民的必经之路。”根据官方数字,截至目前,土耳其已接收难民360万,其中320万来自叙利亚。

    2016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就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土耳其同意接收欧洲遣返的难民,以此换取欧盟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和给予土耳其人的入境免签待遇。

    近期,包括总统埃尔多安在内的土政府高官多次表态,要求欧盟兑现交换条件中的入境免签待遇,否则土耳其将撕毁难民协议。

    土耳其欧洲教育和科学基金会主席法鲁克·申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欧盟现在几乎不可能给予土耳其公民入境免签待遇,土方提出的“要挟”太迟了。

    从欧盟角度看,给予土耳其人免签待遇,需土方在证件安全、移民管理、公共治安和非法移民安置等多方面满足条件。目前,土方虽已满足了大部分条件,但在修改反恐法方面尚未能满足欧盟预期,就此土方回应称,调整反恐法不利于打击境内恐怖主义,双方就此争执不下。

    负责扩大事务的欧盟委员哈恩上个月对德国媒体说:“欧盟不会在难民问题上被土耳其要挟,就目前形势,即便安卡拉开放边界,难民集中涌入欧洲的风险也在降低。”

    土耳其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约80%的叙利亚难民愿意留在土耳其,而“只要有机会,还想去欧洲”的只占42%。

    曾在土耳其外交部任职的专家洛奥卢认为,土耳其不可能轻易退出土欧难民协议,因为这不仅会引发与欧盟的外交危机,还会失去来自欧盟的专项资金支持。

    根据土欧难民协议,欧盟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土耳其支付30亿欧元,用于安置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但迄今到位资金不足10亿欧元。

    今年7月,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一项动议,内容是土方一旦开始修宪,欧盟将立即暂停与土方的入盟谈判,欧盟相关机构也应中止对土方入盟前的资金支持。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共体(欧盟的前身),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与欧盟启动入盟谈判,但谈判进程障碍重重。

    在恰武什奥卢看来,欧盟需要土耳其,不仅在难民协议上,也包括当前面临的全球挑战。而洛奥卢认为,缓和与欧盟的关系,特别是重启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对土耳其国内政局有积极作用。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