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岗位31年的“大师级”技术主管刘广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8-18 16:40:33 
分享到

    “31年执着坚守,31年的刻苦钻研”,这说的正是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的“大师级”技术主管刘广坛。

    工作31年的刘广坛现已年近五十岁了,他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感动中国十大矿工”、“郑州市大工匠”,被誉为当代矿山“爱迪生”,并且早已成为全省煤炭行业赫赫有名的人物。

    与自己较真,超越自我,敢为人先。这是刘广坛憨直和蔼的外表下蕴含的精进品质。无论是数字遥讯器,还是无线网络控制器;无论是水泵智能化自动控制器,还是井下机载瓦斯电源不间断控制装置,他发明的40多项科技成果中,一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

    “技术这个东西保留是没用的,我的技能只有传给企业和社会才更有价值。”刘广坛将培训育人、传承技艺当成自己的使命。无论是半路出家、连图纸都看不懂的雷莉涛,还是主动拜师、潜心学艺的研究生欧亚伟;无论是改换专业、从头学起的综采队副队长姬亚强,还是越来越多加入刘广坛学习团队的青年工人,刘广坛靠自身的魅力和精湛的技艺,带领带动着大家学习、创新。2013年,白坪煤业公司成立了“刘广坛工作室”。近几年来,刘广坛已举办培训班30多期,培训职工500多人次,一批批技术骨干在他的培养下都走上了班组长、科队长管理岗位。

    志在凌霄,也要扎根泥土,这是刘广坛遵循了30多年的“人生原则”。他始终认为,他的技术是在郑煤学的,是郑煤培养了他、造就了他,他不能让自己的良心被金钱叼走。这些年来,白坪煤业公司因刘广坛做出的突出贡献,让其享受科级待遇,每月发两千元津贴,支持他搞创新发明。刘广坛却把对企业的感谢一股脑补给了身边需要帮助的同事。

    截至目前,刘广坛带出了拥有300多名青工的技术团队,创造了109项技术革新项目,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矿山技术革新先锋。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