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工作7年,他从学徒成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8-18 16:44:07 
分享到

    母永奇,32岁,相比那些德高望重者,他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一荣誉领域里的年轻人。年轻而有作为,工作时间短暂而有飞跃。日前,在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里,母永奇讲述了他的传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驯服”盾构机

    母永奇是机电一体化专业,当参加工作那一刻,他就希望能坐上机器操作岗位。公司以才用人,看到他对技术的热情,也愿意选派他去做操作盾构机的学徒。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广泛运用与地铁施工和高山隧道施工,重达数百吨。面对高精尖的庞然大物,母永奇没有胆怯,反而激起了征服欲:“能够操作这个机器,一定很厉害!”

    庖丁解牛之所以流传千古,在于弄明白了牛骨骼的肌理,顺势而为,自然游刃有余。母永奇也想到了这一原理:要想“驯服”盾构机,就得先掌握它的运作机理和数据。日常工作中,他虚心向老工人请教,先后参与盾构拆装十余次,深入了解盾构的每一个零部件;他认真学习盾构操作的一招一式,常常在洞子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他更重视数据的作用。面对盾构机上上万的部件和功能,他反复比对在不同条件下掘进的特征,然后做好工作记录和数据,再在比对中寻找规律。“比如盾构机在粘土层和沙土层掘进时的数据就大不一样,要是还按照老经验工作,就容易出现危险。”他说。

    工作这么多年来,他已经翻阅过100余万字的技术资料,记下了十余本厚厚的学习心得。

    “只有了解盾构机的特性,各种参数熟记在心,才能应对施工中遇到的意外。”他说,“隧道施工无小事,盾构机施工的主要风险在于主司机,不能马虎,操作好就能减少事故,把风险控制在最小。”

    6年20公里

    母永奇在工作中的处处有心,也赢得了公司认同。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了宁波地铁、郑州地铁、成都地铁、佛莞城际铁路的建设,成为公司里的一名老司机。

    与此相伴的,是工作对他耐心的考验。据他介绍,工作至今他操作盾构机掘进的长度累加起来有20公里左右,数字不大却包含着无数艰辛,如果每天工作12小时的话,需要6年时间。他的同事刘益超也说,盾构机司机里,掘进里程能达到20公里,就是一个了不得的成绩。

    在常人看来,这实在难以与“速度”挂钩。但正是如此一厘、一毫地掘进,才使隧道建成通车,老百姓搭上了“高速直达”的出行便利。

    而母永奇也踏上了自身的职业高速发展道路。2014年,他被企业选拔参与河南省职工技能竞赛盾构操作工技术比武和中国中铁第十四届青年技能竞赛盾构机械操作比赛,一举夺魁,当年被企业评为隧道工技师。

    2016年,中铁隧道局集团秉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盾构人才”为建设理念,在佛莞城际铁路三标成立了“母永奇工作室”。工作室以“专注于解决盾构技术难题,专注于提高盾构管理技术”为建设目标。

    刘益超评价他,把工作当作事业,人生就是天堂,母永奇就是把工作当作事业干下来的榜样,集团里这一领域的人很多,他脱颖而出不是一件容易事。

    如今母永奇的同事们在全国各地工地上施工,盾构机掘进方面遇到问题,就会想到他,在微信里或者电话里亲切称呼他“教授”,向他请教。

    解答问题可以,教授的称呼他却说不敢当。他觉得教授是个很神圣的称呼,自己业务水平还有待学习提高。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