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准高三学生压力大?家长沟通是关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8-21 08:47:59 
分享到

    创造轻松的家庭环境

  升入高三,很多学生都会有精神压力。家长该如何进行维护和沟通?其实,不一样的家庭状况,有不一样的沟通方式,而且这种情况非常的迫切地需要解决。如果家长对孩子考什么样的大学,有着较高的、明确的期望,其实这样的家长他本身就是在制造家庭紧张,孩子面对这样的家长时就会更加的焦虑和紧张。

  家长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孩子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孩子考什么样的成绩,考的好与坏,那都是孩子自己的事了。

  帮助孩子了解自己

  为什么考试之前有不少孩子出现考试焦虑综合症,实际上就是过于担心考试成绩,能不能正常发挥水平?能不能获得好成绩?能不能上一个好学校?其实,这得看拿什么做为参照?你是拿以往的成绩参照还是拿同班同学、一个省的考生还是全国的考生?参照对象不同,对自己的期望也不同,关键在于你成长的目的是什么?家长和考生在做参照的时候,一定要知己知彼。不仅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学习状况、学习的成绩,也要知道孩子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他的兴趣专业、理想院校、就业方向等等。其次,还要了解各院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历年分数线、学校的类型、优势专业等等!

  孩子上大学是要学专业知识以及未来在社会中的生存技能,而不只是在大学毕业获得一张文凭。所以,家长能做到将各院校的招生情况了然于心,同时有的放矢,就无需着急了。孩子能获得什么样的成绩顺其自然就好,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考得不好也是没有必要的,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帮助孩子,安心、合理地备考。

  与孩子“站在同一条战线”

  孩子在高考前多少都会有些紧张,那家长们该怎样与孩子沟通?这看起来是个大问题,但实际上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家长无需刻意去沟通,可在饭前饭后适当与孩子交流一下,表达一下家长此刻的心情,这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清楚孩子的思维倾向和情绪状态,家长需要与孩子同声同气,让孩子知道你和他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家长不能表现的很焦虑,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焦虑,比如说,“面对高考妈妈也有点焦虑,和你现在的心情是一样的,但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你努力过,认真去考就行,考得好坏都不重要,妈妈知道你的成绩如何。不管你考得怎么样,爸妈都很开心,都会支持你的!”家长应该要给孩子这样一个肯定,在适当的时候去缓解他的焦虑心情。若是孩子心态很好,那我们就没必要强调了,因为你的强调就是在给孩子施压。

  若是孩子跟家长诉苦,家长们洗耳恭听就好,并且要表现出一幅很认真、很关切的样子去听,再随声附和几句,说说自己当时高考的状态,或者说说亲朋好友高考时发生的趣闻。如果家长们知识量比较丰富的话,可以说一说古今中外的名人在面临重大考试的场景,他们都是怎么做的,从而化解孩子的焦虑。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