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盲抽检测”为网络订餐再添安全防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08-22 09:50:46 
分享到

    8月20日,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联合北京市食药监局,在全国率先对在网商户的餐品进行食安自查抽检。对于在自检过程中发现问题的餐品和商户,饿了么将当即下线,并及时上报给监管部门,同时还会把信息同步给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的其他成员——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共同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此次自检,是饿了么履行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承诺的首次行动。(8月20日《法制晚报》)

    现代社会,都市白领的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乘着“互联网+”的春风,网络订餐日益火爆。有数字显示,全国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天送出的网络订餐达4000万份,这足以显示网络订餐的火爆。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只要轻点订餐APP,送餐小哥就会将可口的美食直送到家门口。

    网络订餐带给食用者的便利不言而喻。然而,较之于它的便利,大家也十分关注它的卫生和安全——线上看到的那些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佳肴,它们的食材合格吗?制作过程安全卫生吗?当网络订餐的餐饮点屡屡被媒体曝出负面的卫生问题时,这无疑会加重公众的忧虑。

    卫生安全是一条必须坚守的底线。网络订餐平台理当为食品的卫生安全担负起一定的审核、监督之责。当然,为了严格把关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订餐平台也付出了一定的努力,比如提高入驻平台的审核门槛,比如聘请社会监督员,比如制定苛刻的管理条例,等等。

    然而,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商家无视严格的管理、严厉的处罚。毕竟,除非消费者证据确凿地举报,他们“作奸犯科”被揪出来的概率小之又小。今年3月,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和到家美食会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引导下,成立了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盲抽检测就是饿了么履行承诺而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

    什么是盲抽检测呢?说白了,就是饿了么管理平台的人员以“神秘买家”形式,在饿了么外卖APP上随机对在网商户点餐,并对餐品进行盲抽,检测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情况。一旦发现食品存在问题,即对该商家做出处罚,将其作为重点检测对象,并将检测的信息通报给自律联盟的其他成员。这就意味着,网上餐饮店的送餐对象中,可能就有监管人员。

    诚然,盲抽检测不可能完全解决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问题,但它至少可以为网络订餐再设一道安全线。我们期待着盲抽检测能震慑那些不良商家,为网络订餐增加安全系数。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