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桥镇:群众办事不乱跑,有事就到村室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23 16:56: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曹越迪)“以前为孩子转学找村干部盖个章,不知跑多少趟才找到人;今天我给妻子办理村里残疾证明信,到村室一趟就解决了。设立村值班室,由村干部值班,真正方便咱们群众。”8月23日上午,项城市新桥镇南赵庄行政村村民赵顺堂兴高采烈地从村室走出来,他手里拿着村里证明信,兴奋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也产生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群众的各种诉求也随之而来。如果对群众的诉求不理不问,敷衍、应付、回避,群众遇到难事、烦事找不到能说事的地方,矛盾就会越积越多,小事就有可能变成大事。

    为正视群众的合理、合情、合法诉求,创设一个情感和法治的调解平台,有效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确保社会维稳,2017年以来,项城市新桥镇纪委争取镇党委大力支持,把设立村值班室当做改善干群关系,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一项重头戏来抓,召开镇村干部动员会,制订实施方案,出台考核奖惩措施,要求全镇29个行政村一律在行政村村室设立专门值班室,由行政村三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包括驻村干部,按时上下班,建立值班登记簿,值班期间主要任务:一是接受村民咨询,向村民宣传讲解党的有关扶贫、低保、土地确权、环境整治等政策以及本村惠民福利指标。二是登记村民邻里宅基地、责任田等杂事纠纷,弄清事件来龙去脉,拿出初步解决方案,确保矛盾不激化、不上交,小事在村内化解。三是办理村民需要的上学、务工、生育、入党等申请及证明。四是征集村民以及返乡知名人士建设美丽乡村、治安防范、发展经济等意见建议。为推动这项工作开展,该镇纪委为各村值班室统一制定了相关制度,这些包括值班接待、值班登记、值班用章、值班轮流等制度。为监测值班效果,该镇纪委组织人员带着摄像机不定期到各村进行检查督导,并查看记录薄,走访接待的群众,发现值班室一次空岗,首先在全镇党政干部微信群进行通报批评;发现二次空岗,由镇纪委书记约谈村支部书记和值班人员;发现三次空岗,建议镇党委给予免职、降职处理。

    通过这个平台,只要村民有怨气,心里有疙瘩,都可以到村值班室里找村干部。前不久,曹楼村低保户师俊英发现自己的低保账号上本月只打了30多元,心里一肚子窝火来到村室,值班干部曹保清告诉她低保款还没有打上,那是电费补助。一席话,使师俊英的脸由阴转晴。村室值班不仅让村民享有了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推动了村民自治从法律制度层面的转化,而且改善了干群关系,使一些邻里之间、干群之间的矛盾、纠纷、小事迅速得到解决。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