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召开国土资源工作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24 08:42:4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岳建辉 通讯员承亚波)8月23日,商水县召开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和“三违”治理工作。县委书记马卫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长熊和平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红涛,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李海涛等出席会议。

    马卫东强调,2017 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切实做到既在增量上满足当前需求,又在存量上优化使用结构,更在质量上增强发展后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具体来说,要重点做好两篇文章”。一要全力做好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文章。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全力做好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工作。实现“占补平衡”是一项高难度、见功力的工作。因此,在行动上一定要“快”。二要继续做好“三违”治理工作。对于当前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违法用地总量和比例有明显下降,确保 10%的问责底线不被突破,确保顺利通过部、省、市的检查验收。二是要全力进行冲刺。按照“少违规、个位数、零问责”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马卫东指出,商水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违法转让土地的“三违”问题十分严峻,不实耕地核查及存量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形势也不乐观。因此,商水必须要克服畏难思想,背水一战,坚决把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和违法转让土地“三违”问题消灭掉,打一场治理“三违”问题歼灭战。

     就贯彻好会议精神,熊和平强调四点:一是提高认识。经济发展离不开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没有土地资源的有效供给,谈何发展?谈何招商引资?谈何城市建设?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和“三违”治理工作任务关系到全县发展大局,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二是夯实责任。针对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和“三违”治理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领导组,各乡镇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适合本乡镇的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工作实施方案和成立领导组,细化工作任务,夯实乡镇和村组工作责任,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推进。三是宣传教育。要给我们的群众、我们的同志讲明政策、讲明厉害,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整治闲置用地和“三违”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引导好、教育好群众,对于群众自清自拆的,要给予鼓励、支持和帮助;对少数教育疏导无效的“钉子户”,要通过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坚决予以强制清理拆除。四是严格奖惩。“两办”督查室和县国土局要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直接报县委县政府,对工作推动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时间与任务不同步、整治标准不合格的,严格按照即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对工作开展成效明显,整理出土地指标较多的乡镇给予奖励!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红涛宣读了《商水县人民政府关于整治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常委李海涛就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作安排和部署。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