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月霞:用诚心赢得群众自拆违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8-24 09:04:31 
分享到

王月霞(右三)和同事在劝导商户自拆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从6月30日中心城区开展“两违”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川汇区人和办事处庆丰社区第一批28户河堤饭店、超市“两违”建筑同步自拆,全市首战告捷;第三批船民新村30多户“两违”建筑自拆进行中。按照人和办事处党委书记何金亭的话说:“这一切要归功于庆丰社区书记王月霞和庆丰社区的干部们。”

    在庆丰社区工作9年,王月霞是一步一步走进群众心坎里的,磨破了几双鞋子,踢破了2000多户居民家的门槛儿,凝聚党员干部向心力,热心帮扶鳏寡孤独,带领社区居民代表奔走“化缘”修通庆丰路,带领热心居民帮困难户捐资盖房,甚至还帮社区年轻人介绍对象、介绍工作,替社区居民劝导叛逆的孩子……

    王月霞说:“庆丰社区底子薄,下岗职工多,困难户多。9年来,我和困难群众朝夕相处,真诚相待,2000多户居民和我们社区干部都有了深厚的私人感情。说句实话,为了帮困难户讨个营生,我们也曾帮助他们在菜市场的路边搭间房、摆个摊,挣点钱糊口。如今整治‘两违’是我市中心工作,社区刚一下发通知,第一时间动手自拆的就是那些困难户,他们的支持让我感动流泪,这就是以真诚换真心呀!”

    打开话匣子,王月霞很健谈,她有着讲不完的社区真情故事。

    中心城区开展“两违”集中整治行动命令下达之后,王月霞带领庆丰社区的干部开始澄清底数,当沙颍河河堤28户“两违”建筑统计数据出来之后,王月霞的心情非常沉重:“劝导这28户居民自行拆除,我们有着百倍的信心。但是,俺心里却有着千斤的重担,这是因为其中好几户居民家庭特别困难。”

    曹留海河堤边的房屋楼板出檐部分被确定为“两违”建筑后,对辖区每户居民情况了如指掌的王月霞首先进行了换位思考:曹留海残疾,他爱人身患癌症正在化疗,为了给爱人治病,曹留海把自家房子卖了,一家人挤在河边两间小房子里,为了住得宽敞一点,他向外搭了楼板、加盖了两间。

    “曹哥(曹留海)一直是我们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那两间房是他们从医药费里省出来的钱加盖的。我6月30日晚上带着沉重的心情第一次去他家劝说自拆,曹哥就回答了5个字‘我考虑一下’;7月1日一大早,我就接到曹哥的电话,他说‘月霞呀,你帮了俺9年,这一次俺第一个拆’,电话没挂,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王月霞说,这两间房涉及曹留海一家人的正常生活,她没有想到他们如此深明大义。王月霞将此情况做了汇报后,何金亭立即安排人员对曹留海这个特困户进行力所能及地帮扶、帮助,这让曹留海一家人感动不已。

    侯国民家有5间房确定为“两违”建筑,作为特困户,庆丰社区多年来一直对侯家给予帮扶。下达拆除“两违”建筑通知书之后,侯国民也是第一时间同意自拆。

    第二批拆除“两违”建筑任务中没有涉及庆丰社区,何金亭就把王月霞抽调到史滩社区开展劝拆工作。“月霞呀,虽然不是一个社区,但庆丰社区和俺们这里搭界,俺们知道你的为人!找你来做工作,没啥说哩!”在史滩社区,王月霞的劝拆工作也很顺利。

    第三批拆除“两违”建筑任务中,牵涉庆丰社区30多户居民,需要拆除的多是门头、路边房。王月霞说:“还是那句话,我们有百倍的信心,但是拆除哪家我们一样心疼,毕竟都是一点一点盖起来的。可话说回来,违法建筑、违法占地既然违法,咱就必须拆除。有困难,我们再帮!”

    刘安生在庆丰社区的庆丰路边开了一家“新阁安生饭店”,这次门前的雨搭被确定为“两违”建筑。劝拆时,刘安生说:“王书记,你放心,不让你跑第二趟。拆,我们现在就拆!俺看新闻了,这一次市里一视同仁,公平哩很,河南(沙河以南)多么大的违建都拆了,何况俺这个小门面?”

    王月霞说:“说句实在话,市委市政府决策英明,让‘两违’责任人看到了公平公正。作为周口人,这些‘两违’责任人也非常相信政府,也希望城市变得更漂亮。拆除了‘两违’建筑,虽然眼前的利益受到了损失,但从长远看,他们是做了贡献!”

    王月霞只是川汇区千名社区劝拆员中的一员,在中心城区“两违”集中整治活动一线,她以真诚换民心,落实政策稳妥,群众拥护、理解,他们全部愿意自拆违建就是最好的答案。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