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拉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城联创”暨“两违治理”工作序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8-25 08:47:38 
分享到

    拉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城联创”暨“两违治理”工作序幕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泉林 通讯员郭华才) 8月24日上午,扶沟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城联创”暨“两违治理”工作动员会在人民会堂召开。卢伟、张颖波、张峰、董国太、张建中、姚新明、王伟、马昭才、常青、张洪波、张雪芳、朱良杰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出席大会。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及交警、城管、交运等5个方阵工作人员参加大会。

    会议由县长张颖波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和全市“五城联创”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举措,着力推进我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城联创”和“两违治理”工作,全面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快速提升城市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宣读《关于开展“三城联创”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表彰“两创建一整治”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最美执勤队长”、“最美执勤队员”的决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常青宣读《“两违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三城联创”和“两违治理”工作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县委书记卢伟指出,要肩负起“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使命担当。今年,市“两会”发出了“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的号召,吹响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五城联创”和“两违治理”的号角。我们作为首批百城提质工程试点县更应该响应号召,扛起责任,大干、快干、实干,从这次会议开始,要全面揭开扶沟新型城镇化的新篇章。上级要求我们必须干。我们要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又符合扶沟特点,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我们必须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加大力度,不断将这一工程推向纵深。现实需要我们必须干。我们提出“三城联创”,就是要举全县之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推进我县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跻身全省前列。作为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我们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加快城市人口集聚,提高城镇化水平;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集聚项目资源要素、丰富城市产业业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直接带动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人民期盼我们必须干。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每个项目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每项工作都是民生工程。我们就是要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和载体,努力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责任催逼我们必须干。对照全市和周边县市,我们的城市形象确实很差,我们已经丧失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还历史欠账是责任,更是担当,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通过实施一批PPP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拓展产业发展平台,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要通过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客商到扶沟投资兴业。

    卢伟指出,要把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目标要求。我们百城提质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百城提质工程为统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活动为载体,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要素集聚,壮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塑造城市特色,显著改善城市面貌,着力提升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带动力,为加快“五个扶沟”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目标任务是:围绕城市建设提质增效,统筹商务中心区、产业集聚区及郑合高铁片区开发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提升,统筹地下、地上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生态水系建设和环境治理等,创新投融资机制,扩大有效投资。通过2—3年时间,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县城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市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达到全市一流水平。要“以水润城”,就是做好水文章。围绕穿城而过的贾鲁河,大力实施贾鲁河综合整治和沿岸棚户区改造,打造景观,提升城市“灵气”;围绕马村干渠、固城干渠等“五渠一沟”,强力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把污水沟变成朝阳沟;围绕湿地公园,打通新区水系,造桥造景,切实把新区打造成为具有江南韵味的北方小城。要“以绿荫城”,就是打“绿色牌”,大栽树,栽大树,旮旮旯旯栽满树。围绕新区地域特色和产业布局,坚持高标准,合理栽植树木种类;围绕城市闲置地块,规划实施一批街点游园,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围绕园林城市建设,补栽廊道树木,推进城区内机关、社区围墙拆除工作,拆墙透绿,建设开放式的机关、小区,把扶沟变成没有围墙的城市。要“以文化城”,就是通过创建文明城,严厉整治三轮车,规范交通秩序,及时清扫垃圾和灰尘,提升内在的城市竞争力。要注重历史文化传承,深度挖掘扶沟历史文化资源,打响扶沟文化旅游品牌。我们城区规模小、基础差,但我们不追求贪大求洋,我们要打造小而洁、小而美的城市。要“以业兴城”,就是要打造支撑城区发展的产业体系,充分吸纳就业,有效集聚人口,不断增强实力。城市发展需要产业发展来充实,必须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把城市建设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结合起来。要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持续培育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支柱产业;要围绕商务中心区建设,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要围绕高铁片区建设,培育信息物流产业。

    卢伟指出,要明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大任务。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我们要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城”联创、“两违”治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推进,有效解决好几个关键问题。扶沟作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第一批试点县,必须科学规划,稳步实施,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要注重规划,谋划项目,创新融资,促使扶沟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为持续巩固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中心城区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三城联创”工作。我们要实行重点攻坚,建成一批能够令人为之一振、眼前一亮的标志性、震撼性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快速提升城市形象,鼓舞人心、提振士气。我们搞“三城联创”的目的是建设一个美好的扶沟,让扶沟人民生活得更舒适、更方便、更幸福。我们要大张旗鼓的搞好宣传,唱响“三城联创”主旋律,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进“三城联创”。通过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市民意识,提高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市民,营造人人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夯实“三城联创”的群众根基,大打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

    卢伟强调,要强化“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根本保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贯穿今后较长时期全县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指挥调度,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决不能有令不行,自行其是;属本单位职责范围的要不怕困难,不讲条件,决不能躲避困难,满嘴借口;需要协调配合的要顾全大局、主动配合,决不能相互掣肘,推诿扯皮;要层层压实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压力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任务完成到位、效果实现到位。各职能部门和创建工作组要真正做到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检查,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具体抓好落实。今年我们要实施“五河共治”,要实施贾鲁河城区段综合开发,要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拆迁任务很大,我们要学习借鉴鹿邑、沈丘经验,通过拆迁,拆出发展空间、拆出城市形象、拆出生产力、拆出凝聚力。

    卢伟强调,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城”联创、“两违”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以雷霆万钧之势,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迅速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奋力推动中心城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扶沟而努力奋斗,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