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刘继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9-01 00:37:52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琰)8月31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分组审议、集中审议、集中表决等程序闭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主持会议,副主任解冰山、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及秘书长朱艳杰出席会议。副市长王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周口市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决议》,《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本级2017年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东新区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经济开发区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确认主任会议许可对市四届人大代表许怀文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及有关人事任免名单。

    刘继标指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会议预定的任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这是我市立法赋权后制定的首部地方法规,在我市地方立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的制定,对进一步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听取审议了周口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三高三优”工作目标,持续加大“干”的力度,夯实“稳”的基础,巩固“好”的态势,积蓄“进”的后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审议了周口市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周口市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报告、市本级2017年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报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经济开发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严肃预算执行,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专项转移支付要尽早细化并及时下达到项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坚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细化部门预算支出标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整合各类涉农项目,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会议听取审议了周口市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要求,加强对整改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年底前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要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切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屡审屡犯、屡改屡犯的问题,既要对个案严肃处理,又要从源头上查找原因,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审计部门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等方面审计,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扶贫等重点民生项目审计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河南省气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一府两院”要根据执法检查报告及相关审议意见,加强和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工作,对于执法检查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逐条认真研究处理,并向常委会提交处理结果的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对市“一府两院”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视情况可以决定印发常委会会议,或者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进一步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审议通过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市“一府两院”及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明确报送备案的机构和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方式、程序抓好备案审查工作。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不论表现形式如何,不论是什么名称,都应按照规定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围绕报送备案、主动审查、研究论证、督促纠正等关键环节,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完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创新备案审查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增强纠错刚性和力度,着力提高工作实效。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建立健全与工作实际相适应的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强化工作职责,充实队伍力量,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领导下,依法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通过法定程序贯彻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市政府要尽快建立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依法在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决议具有法定效力,市“一府两院”要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决定决议的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要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决定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

    刘继标强调,我市以市“两会”的召开为标志,吹响了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集结号;以中心城区“两违”治理推进会为标志,吹响了中心城区加快发展的冲锋号,打响了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翻身仗的第一枪;以全市综合考评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为标志,擂响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战鼓;以临港经济论坛和两次项目集中开工及系列重大招商活动为标志,掀起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热潮;以“五城联创”动员大会为标志,拉开了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攻坚战、大会战、持久战的大幕;以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推进会议为标志,开辟了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的新战场;以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为标志,扣响了向作风顽疾宣战的发令枪。全市“以目标任务明责任、以作风转变强保障、以督查问责抓落实、以综合考评定奖惩”的工作布局正在形成。市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超前谋划,统筹安排,把市委关注的要事、大事、难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一府两院”工作的重点列入常委会议题,精心安排代表视察、专题调研、走访选民等活动,做到与市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推动发展上同力。人大机关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好干部作风大整顿,在改进作风上带好头、做表率。

    刘继标最后要求,从现在到年底还有四个月的工作时间,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各委室要按照工作要点和工作月程的安排,对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倒排,尚待完成的工作要抓紧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