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姑娘张燕全运会夺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04 10:14:2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8月30日,在全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沈丘姑娘张燕和其他8名队友一起,一鼓作气,拿下金牌。这也是咱大周口的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近日,记者走近张燕怕教练了解她的成长历程。

    “张燕身体条件极佳,训练又刻苦,很有实力,全运会夺金并不意外。”河南省水上管理中心教练员说,因资质优越,2011年,张燕刚进被推荐过来,便成为众多教练争相培育的对象,后来更是因为刻苦努力,一举夺得2015年河南省运会、2016年全国赛艇锦标赛金牌。

    从一个普通的沈丘回族姑娘到全运会金牌得主,张燕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让县教体局群体股股长李源倍感欣慰。赶到天津观看比赛的他,紧紧拥抱住走下领奖台的张燕,说道:“我金色的燕子,你是我的荣耀和骄傲!”。

    当年,正是李源发掘了张燕的潜能并对她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专业体能培训,最终,张燕得以进入河南省水上管理中心。

    “第一眼看见张燕,直觉告诉我,她就是我要找的好苗子”2009年6月份,李源去县回小选拔有运动员潜质的学生,刚走到门口,就发现了个子高挑、显得“鹤立鸡群”的张燕。“无心插柳柳成荫”,经过多方打听,与老师、家长沟通后,李源最终定下张燕参加培训。

    当时,张燕还是个11岁的小学生,白天上课,晚上、周末参加体能训练,辛苦和枯燥自是不必说,可她愣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一年多的基础体能培训和观察,李源最终确定,性格内向、手臂和腿臂较长的张燕,最适合的体育项目是赛艇。

    “张燕一定能进河南省水上管理中心,推荐她去的时候,我就有十二分的信心。”两年的基础培训后,2011年,李源推荐张燕进入到省队培训,从此,体育界多了一个“振翅高飞的金色燕子”。

    如今,张燕已成为国家队重点关注对象。全运会结束后,她直接留在天津,跟国家队队员一块,接受培训,准备9月份去美国参加国际比赛。

    “燕子,注意护理好你的手。”最后,李源特意嘱咐张燕道。看着张燕满是老茧和血痂的手,他很是心疼。当年的小女孩已经蜕变成坚强的姑娘,他在心里默默祝福着:燕子你要越飞越高!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