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毛头小伙”的扶贫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04 10:17: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韦伟 通讯员王佳佳)9月2日晚,一夜细雨。沈丘县范营乡马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志永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天气说变就变,温度降到十几度了,要上大学的马贝贝备好厚衣服没?免疫力差的姜守红好好呆在家里没?……脑子里,满是对贫困户的担忧,王永志一夜未眠。

    从3月份申请入村帮扶到现在,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经历过贫困,所以王永志扶起贫来格外用心, “我是农民娃,靠贷款才完成大学学业,贫困的滋味真不好受。”

    当村民发现这个扶贫队队长竟是个刚从大学毕业、到中原银行沈丘支行工作不到一年的小伙子时,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一个毛头小伙能干啥?”

    村民不相信王志永也情有可原。马营村的情况太特殊,是沈丘县属一属二的大贫困村,贫困户共247户,贫困人数高达1000多人。相比一些村子的十几户贫困户,这个村子的贫困户简直是天文数字,扶贫难度也可想而知。

    “只要敢担当、用心做,有啥困难我都不怕。”初到村里,听到群众的议论声,王志永并没有泄气。一有空,他便走村串户,了解实情,问寒问暖。几个月下来,“白面书生”的他,晒得皮肤黝黑,满脸的沧桑使人看不出他是一个仅仅27岁的年轻人。

    因为支行人数少,派驻队员只有两人,作为队长的王志永为了做好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夜以继日,晚上三四点睡觉成了日常,忙的时候一天泡面也难得吃上两盒。经过认真努力开展工作,他和队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档立卡任务,受到沈丘县扶贫督导组的表扬。

    “只有学习文化、一技之长,才能改变贫困命运!”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王志永,常常鼓励贫困家庭学生坚持完成学业并在资金、政策上给与最大帮助。

    村民姜守红因患白血病而致贫,其读高中女儿打算辍学,外出挣钱为爸爸治病。得知这一情况,娘家单位立刻组织员工捐款5000元,并联系到姜守红女儿所就读的高中校长,为其免去就读期间的学费。对生活困难的学生,王志永还自掏腰包,出资帮助改善生活条件。

    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只有凝心聚力,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克难攻坚。驻村以后,王志永与队友一起,与村干部并肩战斗,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危房改造;完善村基础设施;因户施策,建设“扶贫车间”;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村级经济。“齐心协力,劲往一块使!”王志永常说。

    驻村以来,王志永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扶贫工作,虽然家距离驻村不足20里。但在驻村的近五个月里,他一次都没回过家。当接到哥哥的电话,说妈妈得了重病急需到医院治疗时,心系扶贫工作的他也并未一同前去陪护。

    “扶贫正是关键时候,工作还很多,你带妈妈去医院吧。” 王志永对哥哥说。直到得知妈妈患了晚期乳腺癌,要立刻准备住院做手术,他才向上级领导请了两天假,彻夜陪护了两天。没等到检查结果出来,他又含泪回到了扶贫工作岗位上。

    “俺打心眼里感激王队长,他是一个好后生。”村民吴恒俊说。如今,这个有着深厚扶贫情的“毛头小伙”,经过艰苦历练,已经走进了百姓的心中。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