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精准施策提升城市“颜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05 10:49:0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肖飞 幺佳 柳柯 曹怡秋)

    初秋的沈丘,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党的十八大以来,沈丘县委、县政府以城市管理为重点创建文明城市,不断完善机制、提高标准、强化考评、严格督办,一个清洁、整齐、有序的全新沈丘城市形象正在悄然呈现。

    六大行动助推城市“变脸”

    “沙颍河槐店闸入境断面COD和NH3-N分别为22.6mg/L和0.85mg/L,而在下游的沈丘纸店出境断面,监测到的COD和NH3-N比沈丘槐店闸入境断面下降约9.7%和7.4%,污染物浓度进一步降低,说明沈丘境内的治理是有效的,水质在这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来自郑州大学环境政策规划评价研究中心的检测员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民心所向,环境的状况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状态,左右着城市的发展水平。

    沈丘县连续开展城市内河污染治理、道路扬尘和渣土车、建筑施工扬尘、料场堆场、商砼、露天烧烤及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等六个突出环境问题的集中整治,力争迅速消除环境危害因素。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环保部门先后开展了整治小皮革、小冶炼、小造纸,小塑料以及涉水环保执法检查等43个专项执法行动。

    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8天,PM10浓度下降5.8%,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沙颍河、汾泉河出境断面综合达标率97.8%,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环境卫生大清理为城市“洁面”

    城市环境是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不断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创造一个清洁、整齐、美观的城市环境,沈丘县开展了以“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

    针对城区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卫生死角、集贸市场、沿街门店、车站周边、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现状,动用机械设备3500余台次,参加整治人员21000余人,对建筑垃圾和卫生死角逐片开展全面清理。

    在加大城区环境质量保障的同时,还在全县500多个行政村开展清洁家园活动,设置了专职保洁员,负责完成主干道清扫保洁、村内垃圾清运,实现了村内卫生无死角。

    市容秩序在城市管理工作中至关重要,它不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而且关系到市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往日,市区内贩卖瓜果的车辆横占马路、商户们店外堆放物品、烧烤烟雾缭绕等现象时有发生,市民反映强烈。

    把占道经营者“请回去”,让沿街门店 “美起来”,让露天烧烤“无踪影”,让三轮车非法营运“无影踪”。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为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改善市容市貌,城市管局针对三轮车非法营运、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广告牌匾、渣土治理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一场“城市环境容貌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县打响。

    完善公共设施建设让城市“增色”

    进入2017年以来,行驶在沈丘主干道的司机们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道路中心的隔离带更新了、增多了、变长了,城市出行变得更有秩序了。这种感觉来自于沈丘县公共设施建设脚步的加快。

    为解决车辆随意调头带来的道路拥堵这一老大难问题,沈丘出台措施,在兆丰大道、长安东路、淮河路等主要路段新安装道路护栏13000米,高速路口及兆丰大道的几个路口建设了导流设置,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市政道路可以说是城市“血管”。

    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市政部门还加强了对路灯管理的日常巡查维护。同时,沈丘县还对城区160座楼宇、41个单位的标志性建筑进行了亮化,创造了一个亮丽多姿的沈丘新夜景。如今,每当夜幕来临,沈丘城区到处流光溢彩,愈显娇媚百态,城市品位明显提升,游玩其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为沈丘“提质”

    “来这里执勤,是自愿的,想着为县城的建设,尽我自己的绵薄之力。”站在路口执勤的楚俊超表示,他不是县里正式的执勤人员,自己回家探亲时看到家乡的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城市环境变化巨大,心生感慨的他自愿加入到这个行列。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沈丘县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共享共建的科学理念,把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激发出蕴藏在广大居民心中“文明沈丘是我家,创建文明靠大家”,促使居民文明素质的大幅度提高。

    “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着重从突出民生、惠及民生,从提升居民素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深入人心,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经济增速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沈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宇说。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