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五城联创”为统筹 打赢中心城区建设翻身仗

刘继标带队调研督导“五城联创”,要求整合力量营造氛围,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上台阶大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9-07 08:37:26 
分享到

9月6日上午,刘继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冒雨到中心城区六一路调研督导“五城联创”工作。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为推动我市“五城联创”工作扎实开展,9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带领市委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卫计委、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冒雨深入到中心城区调研督导“五城联创”工作,并随即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创建工作。王富兴、李云、王田业、吉建军、张广东、洪利民、王平、王少青等陪同调研督导,并参加座谈会。

    刘继标一行先后到六一路查看市容环境组创建情况,到经开区许寨棚户区拆迁改造现场查看棚户改造工作,深入黄淮大市场查看创卫工作组创建情况,到周口市国防教育园查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组和双拥模范城工作组创建情况,最后实地到川汇区人和办事处幸福花开社区查看绿化模范城工作创建进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五城联创”指挥部“一办六组”及中心城区四个区负责人先后介绍了“五城联创”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并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刘继标说,长期以来,中心城区脏、乱、差、堵、污严重影响市容环境,损害城市形象,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了改变中心城区城市面貌,大打一场城市建设翻身仗,8月18日,我市召开了“五城联创”动员大会,拉开中心城区建设管理的大会战、攻坚战、持久战的序幕,顺应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我们要全力推进,下决心通过“五创联创”来解决“脏乱差堵污”城市顽疾,从根本上改善中心城区面貌,使中心城区城市形象尽快好起来,为广大市民提供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刘继标说,综合实地调研督导、听取汇报和平时掌握情况看,全市“五城联创”工作动员大会之后,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迅速,推进工作积极,工作成效明显。具体体现有“三快”,一是传达贯彻快,各单位各部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工作中来;二是任务分解快,尤其是各牵头单位迅速制定了活动方案,把创建目标,创建任务,考核指标,工作完成时间层层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明确了具体任务;三是工作落实快,各牵头单位、各责任部门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了“五创联创”工作开展。

    刘继标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工作推进中还存在着宣传力度不够,创建氛围不浓;思想认识不高,行动不积极,创建缺乏主动性;整治力度不够大,垃圾清运存在盲区等问题。下一步,“五城联创”工作要实行每周一次推进例会和每月一次综合性会议,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就如何扎实有效推进下一步“五城联创”工作,刘继标要求,一要强化领导。市“五城联创”领导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指挥、协调的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配置好人员力量,把握好创建节奏。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把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列入议事议程,确保责任落实到。

    二要强化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法,既要利用好平面媒体也要发挥好网络媒体的优势,通过广泛宣传,使“五城联创”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五城联创”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要强化投入。鉴于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多,要通过加大投入来改善城市硬件设施。当然,投入要分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突出重点,充分利用好每一项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还要积极争取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资金,通过市场化经营融措资金,还要通过与金融部门合作,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城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为创建工作提供硬件支撑。

    四要强化协调。“五城联创”关键突出“联”,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树立“创建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安排,整合力量,相互协作,协调推进。要把“五城联创”同中心城区“两违”治理、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出店经营整治和棚户区改造、百城提质工程建设统筹谋划,一体化推进,加强协调调度,避免打乱仗。

    五要强化督查问责。“五城联创”要与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相结合,切实解决政令不畅、为官不为、效率低下、作风疲沓、懒政怠政、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通过干部作风大整顿为“五城联创”工作开展保驾护航。同时,要真督实查,坚决厉行督查问责,通过督查问责,把“五城联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王富兴主持座谈会。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查找创建薄弱环节,认识上要再强化,作为上要再主动,落实上要再加力,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强力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加快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奋斗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